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11月MLF规模达万亿元 央行为何超预期端出“麻辣粉”?

信息时报 2020-12-01 01:50

信息时报讯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11月30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回,央行不仅仅是给逆回购加量了,而且还额外端出了2000亿元的“麻辣粉”,出乎市场的意料。

11月“麻辣粉”创历史新高

中期借贷便利,这是央行在2014年创设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由于其英文缩写为MLF,被业内形象地称为“麻辣粉”。发放期限一般为3个月-1年,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在市场人士看来,2000亿元的“麻辣粉”是计划外的。因为近年来,央行已形成按月开展MLF操作的惯例,每月一次,每次基本安排在15日左右进行。而在11月16日,央行已经开展了8000亿元MLF操作,也就是说,加上此次的2000亿元,11月份央行共开展1万亿元MLF操作,创出了历史新高。

市场缺长钱不缺短钱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央行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采取逆回购和MLF的政策组合操作,从市场利率水平来看,短期利率有明显回落,隔夜Shibor跌破1%,短期资金还是比较充裕的。

“不过,受到压降结构性存款等因素的影响,银行对于长期资金的需求比较旺盛,中长期债券收益率在持续回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了3.3%,央行此举也是在确保市场长期流动性。”温彬说。

也就是说,银行负债端存在缺长钱、不缺短钱的问题,“麻辣粉”可以提供中长期资金,缓解缺长钱的问题。

此外,央行在公告中预告称,将于12月15日开展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临近年末,财政支出也会加快,而且在央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的大背景下,短期降准的可能性不大。”温彬认为,预计央行还会通过MLF和逆回购等不同期限的政策组合,保持短期市场流动性稳定,确保长期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保持跟经济基本面相适宜的市场利率水平。据中新网

新闻推荐

央行年内首次单月投放万亿MLF打破今年每月中旬操作惯例;分析:短期有助防止债券违约影响扩散

在连续9个工作日为资金面“补水”后,央行又打破今年操作惯例,在月末时点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俗称“麻辣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