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2000亿MLF+1500亿逆回购 央行再推组合拳

新快报 2020-12-01 13:54

新快报讯记者范昊怡报道继上月中,史上最大份“麻辣粉”MLF(中期借贷便利)后,昨日,央行网站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2020年11月30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95%,与此前一致。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30日,央行已经连续10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市场分析,11月MLF操作利率不动符合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几个月MLF利率调整的可能性较小。监管层也曾表示,避免出现“政策悬崖”的现象。

央行在11月30日的公告中同时表示,将于12月15日开展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月末DR007自11月24日起始终在2.2%以上水平,且保持上行态势,此次新做MLF为维护11月月末流动性平稳;另一方面,12月7日将有3000亿元MLF到期,同时12月7日也是银行缴准日,因此此次新做MLF或也有提前缓解12月7日资金面趋紧的考虑,减少MLF到期与银行缴准日叠加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央行有意调控以同业存单利率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上行势头,避免中长期流动性紧张。这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也有利于年底前银行继续下调企业实际贷款利率,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新闻推荐

我国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 PMI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陈炜伟刘文昕)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1月30日发布数据,11月份,中国制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