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市委书记蔡奇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资源要素配置针对结构性问题 打出政策组合拳

新京报 2021-01-23 02:01

新京报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四五”的主线。北京如何通过供给结构的升级,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1月22日下午,政协北京市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为主题的界别联组会,市委书记蔡奇看望委员并参加了联组会。

12位委员先后发言

会上,民建、九三学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科协、科技、经济、教育、特邀等界别的12位委员先后发言。发言内容涉及生活服务业升级、健康产业发展、夜经济、供应链产业链等方面。

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表示,去年抗疫暴露出我国在高端医疗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全球排名前20的医疗设备企业和排名前50的制药企业都没有中国的企业,“健康产业也需要供给侧改革”,他说,投入和发展高端医疗设备势在必行,建议医生也加入到研发中来。

市政协委员洗海珍、张一春、王富均都谈到了供应链产业链问题。张一春表示,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产业链、供给链风险在加大,为进一步推动首都经济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建议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强化顶层设计,做好产业发展的系统部署的协同发展,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确保自主可控;突破区域限制,在更广范围内做好创新链产业链的规划。

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

蔡奇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市政协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富有创新力,疫情防控与协商履职两手抓、两不误,广泛汇聚了正能量,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头。各界委员要认真履职尽责,为首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蔡奇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供给侧发力,优化科技、劳动、资本等资源要素配置。针对结构性问题,打出政策组合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眼扩大内需,把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蔡奇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核心任务。要稳住二产、发展高端、加强融合。坚持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方向,打造更多北京智造品牌。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抗疫作贡献。服务业重在提质增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培育金融、科技、信息、商务服务等竞争新优势。发展金融科技,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商务服务业向国际化、高端化转型。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数字化赋能实体经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完善现代流通体系。

力争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蔡奇指出,以优质供给带动消费升级是着力点。瞄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个目标,推动传统商圈改造提升,提高国际商业街区品质,发展首店经济,增加免税店布局,吸引更多入境旅游,做好消费回流文章。扩大文化有效供给潜力巨大。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把文化的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依托一流演艺资源,创造更多文艺精品。开发文创衍生产品,鼓励利用老旧厂房打造文创发展新地标。建设好环球影城、大运河文化带、温榆河公园等重磅文旅产品,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大力支持博物馆、图书馆、剧院、实体书店发展,建设“博物馆之城”“书香北京”。

蔡奇指出,优化投资供给结构是重要支撑。要增加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领域投资,放宽社会资本准入门槛。围绕“七有”“五性”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落脚点。要聚焦痛点难点堵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供给。加快区域快线建设,在更大范围实现职住平衡。持续增加绿色供给是内在要求。继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和区域联防联控联治,力争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逐步实现碳减排、碳中和。做好水环境治理,推进大尺度绿化,筑牢首都生态屏障。

新闻推荐

益博睿大中华区原CEO黄坚加盟苏宁金融,执掌金融科技

记者|张晓云1月21日,苏宁金融宣布,益博睿大中华区原CEO黄坚正式加盟苏宁金融服务集团,出任副总裁,负责金融科技业务,进一步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