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中国需求给力,日本出口增速创逾三年新高

界面新闻 2021-04-19 18:40

记者 聂琳

日本财务省周一发布数据显示,以日元计,3月,日本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6.1%,创2017年12月以来新高,进口金额同比增长5.7%。3月,日本录得贸易顺差约6637亿日元(折合近400亿元人民币)。

日本出口强劲增长主要有赖于中国市场需求。3月,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37.2%,其中,芯片相关产品和汽车增长较快。对美国的出口同比增长4.9%,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14.5%。中国、美国和东盟为日本出口前三大市场。

“中国经济已经完全正常化,因此,对中国出口的确表现不错。”彭博社援引日本明治安田研究所经济学家小玉佑一(Yuichi Kodama)的话称。“美国也是,拜登政府的财政刺激计划意味着(美国)个人消费一直稳定增长,因此,下个月及以后的出口也会保持良好势头。”他说。

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8.3%,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0%。

分出口商品品类来看,汽车、半导体、芯片制造设备出口对日本出口增长贡献最大。3月,日本半导体出口同比增长17.6%,半导体机械出口同比增长9.3%, 机动车辆出口同比增长8.3%,其中,小汽车出口同比增长7.5%,公交车和卡车出口同比增长55.4%,摩托车出口同比增长77%。

此外,日元贬值也使得日本出口金额扩大。3月,日元对美元累计贬值约4%。

小玉佑一指出,眼下,日本疫苗接种延后,第四波疫情的出现给日本国内活动带来压力,出口增长为日本经济提供了关键支撑。

近来,日本多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弹,其中首都圈和关西地区的疫情尤为严峻。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统计,4月17日,日本国内新增确诊病例4802例。与此同时,日本疫苗接种率大大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日本媒体报道称,截至本月9日,大约有110万日本民众接种过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不到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称,日本经济将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增长3.3%和2.5%,较今年1月预期分别上调0.2和0.1个百分点。

新闻推荐

美国总统拜登针对俄罗斯发起一系列制裁行动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对俄罗斯“有害外国行为”发起了一系列制裁行动。白宫表示,美国希望与俄罗斯建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