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日本决定将百万吨核污水排入海洋引发强烈质疑A 股两大板块“应急式”大涨

金融投资报 2021-04-19 18:50

这张共同社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2月13日拍摄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图据新华社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含有对海洋环境有害的核废水。该消息一出,震惊全球,并引发当地渔民的猛烈批评。日本政府要求东京电力公司以两年后能开始向海洋排放核废水为目标,开展具体准备工作。

那么,日本政府究竟为何要这么做?核废水排向大海,对周边国家、海产品行业以及A股有何影响?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上,污水处理和水产养殖股大涨。

■本报记者 陈美

一旦排放 10年后漫延至全球海域

对日本政府的这一决定,网友纷纷表示:明明知道这样做对海洋有害,还是决定向海洋排放,真是全人类的灾难!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一决定在去年10月曾被搁置,但今年突然启动并在日本内阁会议上正式宣布。除了要求东京电力公司两年后能开始排放核废水,日本政府还提出从2022年起耗时30年,将123万吨核废水排入大海的目标。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所估计,核废水一旦排进海洋,将在57天内扩散到太平洋的大半部分,10年后漫延全球海域。

科技日报报道称,福岛大量核废水向太平洋排放后,必将导致放射性核素在排放点附近海域的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中富集,部分核素将随洋流向其他海域迁移、扩散。

生态环境部专家认为,日本是我国的近邻,不论日本排放核废水是采取近岸排放还是远洋公共海域排放,放射性核素都将随洋流在北太平洋海域扩散,我国管辖海域不可避免会受到放射性物质的跨界污染影响。

4月13日早间,中国外交部最新回应:日本的这种做法极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海洋是人类共同财产。日方应重新审视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国家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不得擅自启动排海。”中国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

中华文化复兴联合会副会长罗竖一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科学角度讲,核废水处理问题是世界性难题。”在罗竖一看来,日本政府不顾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而意欲将核废水排入海洋,这不仅是对日本国民的不负责,也是对全人类的犯罪。

蝴蝶效应 A股两大板块“应急式”大涨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岛国,海产品在日本的经济中占比较大,一旦核废水排入海洋,日本的海产品会严重受损,若是日本的海产品无法出口,势必会对其经济造成较大影响。

在此背景下,4月13日,A股市场的水产养殖股和污水处理股率先大涨。Wind水产指数上涨7.87%,板块内,国联水产、好当家、天马科技、开创国际、中水渔业、大湖股份、獐子岛等个股纷纷涨停。

国盛证券认为,在中国水产领域中,国联水产全产业链布局优势明显,是国内仅有的两家获得对虾、罗非鱼双BAP四星认证的企业之一。公司拥有南三对虾工厂化养殖基地、深水网箱养殖基地,布局京东生鲜、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电商渠道,能提供丰富的海产品。

按照中国是海产品消耗大国、在核废水排进海洋会减少海产品需求的逻辑,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为了弥补供给缺口,国内水产养殖的市场需求有望增加,同时有望拉动水产饲料需求,国内水产养殖及水产饲料类企业有望受益。

另一方面,在水产养殖股走强的同时,污水处理股也异军突起。其中,清水源大涨20.03%,津膜科技涨近15%,海峡环保、南方汇通等个股涨停,中电环保、江南水务、天瑞仪器等个股涨幅也在5%以上。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污水处理行业分为上中下游产业链。上游包括污水处理技术研发及规划设计,目前A股市场中尚无对应公司。

中游领域主要指污水处理设备、药剂制造和污水处理工程建设。A股重点公司有巴安水务、碧水源、中电环保、兴源过滤等。市场人士认为,相比本土污水处理企业,外资企业发展较早、技术工艺水平高,行业生产经验也更丰富,因此在行业内有较强竞争力。但近年来,国内企业也不断发展。如碧水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集膜材料研发、膜设备制造、膜工艺应用于一体的企业。公司MBR+DF双膜法技术世界领先,拥有超过350项专利技术,建有全球规模最大的膜研发制造基地以及净水产品研制基地,也是国内唯一有实力将水质提标到三类水水质的公司。

再来看下游处理公司。下游处理主要负责污水处理工程投入后的服务环节,涉及运营、监督、管理、维护等。目前,国内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居多。A股市场上,对应的公司有桑德环境、首创股份、武汉控股、国中水务等。

一意孤行 日本为何要这么做?

尽管A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已先行一步,但公众最想知道的,还是日本为何要这么做?

东京电力公司在提供给日本政府专家小组的评析报告中写道:其他核设施也有向海中排放含氚的放射性废液的例子。就时间和经济成本而言,“排污入海”最有优势。

据第一财经报道,“排污入海”的时间或持续91个月,相比其他方式,时间最短。时间最长的处理方式则是蒸气释放,需要120个月。

在成本方面,“排污入海”仅需 34亿日元,也是其他方式中对资金需求量最少的。需要资金投入最多的方式则是“地下掩埋”,约需 2431亿日元。

事实上,在2011年4月4日,东京电力公司就非常“低调地”将含有“氚”的核污水排入海洋。当时含低浓度放射性物质的1.15万吨核污水被东京电力公司排入大海,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称,这样做是“别无选择”。

“别无选择”的背后是:日本核污水不断增加,要想清理,就必须利用大量的水资源进行清洗。清洗完之后,污水的处理是最大的难题。核电站是用储蓄罐来存放污水。东京电力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用于冷却核反应堆的辐射污水已达到125万吨,预计明年秋天达到储量极限。

日本排放福岛核污水具体方案显示,在排放之前,将用海水将处理水稀释100倍以上,使氚的浓度降到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饮用水水质标准的七分之一左右。同时,使一年内的氚排放量低于事故前福岛第一核电站设定的标准。如果照此标准实施,在科学上是安全的。不过,我国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首席专家刘新华却表示,目前不存在由国际第三方机构对处理后核废水进行检验再排海的规定,也没有相关的检验程序和标准。因此,这一标准并没有达到共识。

新闻推荐

智利封国引发铜价上涨担忧:未来仍有上行空间 或难再创新高

随着全球最大铜生产国智利宣布关闭边境,铜价出现大幅波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一度重新站上9000美元,之后冲高回落。截至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