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为支持经济复苏,纽约准备拿富人“开刀”

界面新闻 2021-04-19 19:45

记者 崔璞玉

为提振受疫情冲击的经济,纽约州州长库莫与该州议员周二就一项2120亿美元的预算提案达成一致。根据该提案,纽约市的百万富翁们将缴纳全美最高的个人所得税。

彭博社报道称,预算提案规定,年收入超过110万美元者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将从目前的8.82%提高至9.65%。此外,提案还设立了两个新的税级:年收入在500万美元至2500万美元之间的人士将缴纳10.3%的个人所得税;年收入超过2500万美元的人士将缴纳10.9%的个人所得税。新的税率将在2027年截止。

税务基金会(Tax Foundation)指出,考虑到纽约市民还需缴纳市税,因此针对纽约市最高收入者的州内税率将在13.5%至14.8%之间,超过加利福尼亚州的13.3%。目前,加州是美国税率最高的州。

专家表示,新的税率实施后,再加上联邦税,意味着最富有的“纽约客”(即纽约市居民)将面临51.8%的综合边际税率,这一税率甚至高于部分欧洲国家的。

多年来,库莫一直反对这种做法,认为增税,尤其是对富人增税,将导致企业搬离。但新冠疫情带来的收入暴跌,再加上州议会中进步人士的力量不断增强,导致了上述协议的达成。

谁来为帮助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刺激计划来买单,这一问题近来成为美国讨论的焦点。美国总统拜登就提议,通过在未来15年内大幅提高公司税率,来为一项长达8年的2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融资。

预计拜登还将建议提高对高收入者的税率,这也是许多州正在考量的一种策略。比如,加州议员正在考虑征收财产税,明尼苏达州州长则提出了新的最高所得税税率,华盛顿州则在上个月以微弱优势通过了一项新的资本利得税。

赌注

分析人士指出,纽约州州长库莫此举是在押注,即便加税,那些富人也不会搬离该州,但这可能是一个风险极大的赌注。

税务基金会“州项目”(State Projects)副总裁沃尔扎克(Jared Walczak)指出,雇主和雇员一样,他们的流动性正在不断增强,提高针对流动纳税人的税率,这是一个冒险的提议。

“高收入者尤其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许多人已经在疫情期间暂时搬至其它地方。提高对流动性最强的一批纳税人的税率,无异于直接失去他们中的许多人。”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纽约州有90多位亿万富翁,纽约市则有超过3万名百万富翁。

根据纽约市独立预算办公室的数据,2018年“纽约客”中收入最高1%群体的总收入为1333亿美元。他们缴纳了49亿美元的地方所得税,占纽约市全部所得税的42.5%。

2018年,纽约市共有1786名纳税人的收入超过1000万美元。而收入最高的1%群体,其总收入与最低90%群体的总收入基本相当。

离开纽约

据路透社报道,一些收入在100万美元及以上的人已经表示,纽约市文化氛围带来的益处,已经抵不上佛罗里达、犹他和德克萨斯等低税收州带来的好处了,尤其是考虑到疫情期间远程工作的成功运转。

包括高盛集团和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在内的大型金融公司已经表示,他们正将部分员工撤离纽约。

知情人士称,大公司可能不会完全出于税收原因而放弃将纽约设为总部,但其部分员工,以及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比如仅雇用数十人的对冲基金,可能会选择离开。

上个月,包括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贝莱德公司领导人在内的一群商业领袖罕见地发表公开信警告称,如果大幅度提高税率成为现实,富人们将离开纽约。

信中写到,公司可能不得不将员工调离纽约,因为他们的高级人才不希望被课以重税。知情人士称,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了行动。

Cole Schotz律师事务所的税务律师斯坦(Geoffrey Weinstein)表示,当富人不喜欢某种东西时,他们不会抗议,他们只会离开。

新闻推荐

影视剧新宠 年下恋

在女性思潮日益兴盛的当下,年下题材这股热潮未来还将持续,《下一站是幸福》《理智派生活》只是一个开始。2021-04-1509:51...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