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北京超越纽约成全球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中国首富排名13

中国基金报 2021-04-19 19:24

中国基金报4月8日消息,近日,《福布斯》发布2021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榜人数刷新历史记录,共有2,755名亿万富豪登上榜单,其中包括493名新上榜者。

根据《福布斯》发布2021全球亿万富豪榜,今年榜单的新面孔超过40%来自中国内地,中国内地亿万富豪的数量一举跃升至626名。更令人瞩目的是大中华地区(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首次在富豪人数方面超过美国,总数达到745人,此外,北京首次超过纽约,成为全球亿万富豪最多的城市。

四成新晋富豪来自中国内地,大中华富豪数首超美国,

北京首超纽约成为全球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今年共有2,755位新富豪迈入亿万富豪俱乐部,随着中国经济回暖及资本市场的活跃,来自中国内地的新富豪达626位,新面孔中超过40%来自中国内地。而上榜富豪的业务也更多元化。

更令人瞩目的是大中华地区(内地及港澳台地区)首次在富豪人数方面超过美国,总数达到745人,大中华地区财富总额超过五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北京新增33位亿万富豪,总人数有100位,而纽约去年新增仅7位,总人数99位。北京亿万富豪人数首次超越纽约,成为全球亿万富豪人数最多的城市,而在过去七年一直是纽约排名第一。

除北京外,香港、上海、杭州都进入亿万富翁数量前十的城市榜单,去年,这4座城市共新增了96位亿万富豪。而美国跻身前十的城市仅有纽约和旧金山。据《福布斯》称,中国内地和香港在过去一年总计新增了210位亿万富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从“2020年全球富豪榜”看到,中国已在“缩小差距”。当时大中华地区突破历史新高共有492位亿万富豪上榜,仅次于美国亿万富豪人数614名。《福布斯》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经济表现优于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并且这一趋势很可能还将在今年继续,这将有力地提振资本市场。中国的医疗行业为全世界提供了遏制疫情所需的试剂盒和医疗物资,而在新晋的中国大陆亿万富豪当中,10%多来自于医疗行业。资本市场改革使上市更加容易,也为中国的财富增长助了一臂之力。香港依然是重要的金融中心:现任中国首富、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就是在农夫山泉在港上市以后,以689亿美元的身家荣登中国富豪榜首。

全球每17小时添一位亿万富豪

今年《福布斯》追踪到了493位新晋亿万富豪——这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大约等同于每17个小时就产生一位。其中,超过40%的新晋亿万富豪来自中国,2%来自美国。新兴财富的主要来源包括:首次公开募股、通过SPAC(特殊收购目的公司)上市、加密货币和新冠肺炎相关的医疗保健。数据显示,自2020年3月中旬以来,全球共有1,489桩首次公开募股(包括通过SPAC上市),总计融资3,140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在美国上市,筹资2,770亿美元。这些新晋亿万富豪都是通过首次公开募股而登上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的。

此外,今年,有创纪录的1975名亿万富豪为白手起家,多于去年的1457人。这相当于上榜人数的72%。与2001年的亿万富豪榜相比,这是一个明显变化。当时,在总共565名亿万富豪中,有49%为白手起家。

105名上榜人士不满40岁,其中三分之二为白手起家。26岁的美国人奥斯汀·拉塞尔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后创办了汽车传感器公司卢米纳尔技术公司,如今身家24亿美元,排名第1299位。

贝索斯4年蝉联全球首富,巴菲特首次无缘富豪榜前五。

中国首富钟睒睒身家689亿美元排名13

近日,《福布斯》发布2021全球亿万富豪榜,上榜人数破历史记录。2,755名亿万富豪登上榜单,其中包括493名新上榜者。从各个角度而言,都可谓前所未有;而2020年又是全球各大经济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猛烈冲击的一年,意义非凡。2,755名亿万富豪财富总额高达13.1万亿美元左右,同比增加8万亿美元。

《福布斯》富豪榜团队负责人Kerry A. Dolan表示:“这是屡破记录的一年,全球新上榜人数和亿万富豪总人数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此外,2021年首次见证全球亿万富豪财富总额突破10万亿美元大关。创造财富之快令人瞠目”。

“2021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是采用截至2021年3月5日的股价和汇率而制成的财富快照。

从全球范围来看,排名第一的是即将卸任亚马逊CEO的贝索斯,身家1770亿美元,他已经连续第四年蝉联今年的富豪榜榜首。紧接着是特斯拉CEO马斯克,身家1510亿美元,他从去年的第31位飙升至第2位。路易·威登集团的伯纳德 阿尔诺跟去年一样,仍排在第3位,身家1500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排名第4的比尔 盖茨,身家1240亿美元。今年排名第五的是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身家97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沃伦 巴菲特排名第六,这是他20多年来首次未能跻身富豪榜前五位,不过巴菲特960亿美元的身家仍比2020年高出285亿美元。

印度的穆凯什·安巴尼成为亚洲首富,位列榜单第10名,身家估计为846亿美元。

中国方面,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成为中国首富,身家689亿美元。紧接着的是马化腾658亿美元、黄峥553亿美元、马云484亿美元与王卫390亿美元。

(原题为:《北京成全球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首次超越纽约》)(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苹果造车 为何钟情韩国车企?

在电动汽车行业飞速发展,留给苹果汽车时日无多的现状下,相比选择宝马、现代起亚、戴姆勒这样的成熟车企,苹果需要梳理的环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