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菅义伟3日宣布放弃连任 日本政坛重回首相“走马灯”时代?

成都商报 2021-09-15 16:05

受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不参加本月自民党总裁选举消息影响,东京股市3日显著上涨,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终盘上涨2.05%,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1.61%。左图为9月3日,行人经过日本东京街头的电子股指显示屏。新华社发

日本首相菅义伟3日突然宣布放弃追求连任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本月29日自民党选举产生的新总裁将接替菅义伟出任首相,菅义伟政府上台一年后即告结束。

之前,菅义伟不断放出竞选连任的风声,当天突然宣布放弃竞选令日本政坛大跌眼镜。分析人士认为,菅义伟因抗击新冠疫情不力等原因,支持率持续低迷,自民党担心他会拖累接下来的众议院选举选情,多重压力迫使他不得不放弃竞选连任。菅义伟退出后,自民党权力争夺格局将发生新变化,接下来的众议院选举前景也将受到影响。

突然宣布退出

菅义伟此前一直表示将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就在上周,他还在谋划6日对自民党高层和内阁进行人事改组,以提振支持率,而3日召开自民党临时高层会议原本也是为人事改组获得党内授权。

正因如此,菅义伟在会上宣布退出总裁选举显得非常突兀。他不仅明确表示放弃参选,还取消了人事改组计划。据日本媒体报道,菅义伟这一表态令与会者十分震惊,有人直言简直要“怀疑自己的耳朵”。

这一消息也令日本各界震惊不已。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野党国民民主党代表玉木雄一郎等人也纷纷用“吃惊”“完全没想到”“突然”等词汇描述他们的心情。

“机关算尽太聪明”

菅义伟最近一连串操作可以说是“机关算尽太聪明”。近几个月,日本防疫失守,民众愈发不满,菅义伟内阁的民意支持率滑入“危险水域”,自民党内充满失望之情。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过去半个月来围绕党首和国会众议院选举日程,菅义伟朝令夕改,反反复复,对形势完全失控。

菅义伟在党内没有自己的派系,根基不深。去年当选党首靠的是主要派系支持,执政后更是依赖前首相安倍晋三所在最大派系“细田派”和副首相麻生太郎执掌的第二大派系“麻生派”。因此,要连任党首,菅义伟必须赢得党内大佬支持,平衡各派系利益。只是,从最初打算先解散众院、再连任党首,到先竞选连任、再解散众院,再到不解散众院、如期大选,以至后来谋划调整党内人事并有意延长党首任期……菅义伟的想法变来变去,在党内引发很大抵制。日本舆论批评他恋栈,竞争对手岸田文雄以及安倍、麻生都不同意改变党首选举日程。菅义伟只得宣布不延长任期,还是先举行党首选举。

“菅义伟已经失去了对自民党的控制能力,甚至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刘江永教授说。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期尤其是东京奥运会闭幕以来,菅义伟在重要场合频现失误。一些内阁大臣担心他身体状况不佳,“太过疲惫”,“眼神变得没有活力”。前两天就选举日程接受媒体采访时,菅义伟神情恍惚,居然反问记者“众议员届满日期是哪天”。

政权低迷拖累

菅义伟声称,他放弃谋求连任是因为要“专注应对新冠疫情”,但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他是被逼无奈才做此选择。

菅义伟去年9月刚上台时内阁支持率一度超过60%。但今年以来,由于日本政府防控疫情不力,疫苗接种进展缓慢,一些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医疗崩溃情况,民众不满情绪日增。7月以来,日本进入第五波疫情高峰,特别是东京奥运会期间感染人数急剧上升,菅义伟内阁支持率快速下滑。奥运会结束后多家媒体民调均显示菅义伟内阁支持率创新低,有的民调数字已低于30%的危险线。

民意不满直接体现在一系列选举上。从4月的国会议席补选,到7月的东京都议会选举,再到8月的横滨市长选举,自民党均遭遇失利。特别是在横滨市长选举中,菅义伟倾力支持的盟友、前国家公安委员长小此木八郎完败。横滨也是菅义伟本人的选区,这场惨败进一步动摇了自民党内对菅义伟能否率众赢下众议院选举的信心。

重回首相“走马灯”时代?

菅义伟放弃参选,意味着自民党总裁选举,乃至接下来的众议院选举将出现更多的变数,而这或将影响日本政坛今后的长期走向。自2006年小泉纯一郎卸任后,日本政坛开始以“一年一相”的频率更换首相,先是自民党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2009年民主党上台后也是一年一换,鸠山由纪夫、菅直人、野田佳彦,直到2012年自民党重新夺回政权,安倍再次出山。有舆论担心,此次变故可能使得日本重回早前更换首相犹如走马灯的局面。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吕耀东分析说,赢得总裁选举的人是否能够作为首相长期执政也很难说。一方面这与政绩有关,还有一个因素,自民党是派阀制,每个派阀都要推出自己的首相人选,各个派阀都希望自己能够上台执政,这样导致了过去走马灯换相,如果接下来的首相能够在疫情和经济方面取得成绩就可以长期执政。如果不能,恐怕还会重复菅义伟的路线。

综合新华社 央视新闻

新党首究竟会是谁?

菅义伟“心有所属” 推特上拥有230万粉丝的河野太郎

日本新闻网(NNN)4日报道,围绕自由民主党继任党首人选,首相菅义伟向身边人士透露,打算支持人气颇高的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

河野现年58岁,隶属自民党内“麻生派”,3日表态有意竞选党首。去年9月因前首相安倍晋三辞职举行党首补选时,河野一度有意参选,但被“麻生派”会长、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阻止。

河野3日在财务省与麻生会谈,争取“麻生派”议员支持。日本新闻网报道,对河野这次参选,麻生打算点头。河野还与党内其他派系议员通话,争取支持。

58岁的河野在日本年轻选民中很受欢迎,他在推特上拥有230万粉丝——这在由年长且不太懂社交媒体的男性主导的日本政治中很少见。

或迎首位女首相?安倍晋三有意支持高市早苗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围绕将在9月底进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日本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由于确保已有20名自民党籍议员的推荐人,于当地时间9月5日明确了参选意向。另据日媒9月4日报道,前首相安倍晋三有意支持高市早苗竞选自民党总裁。

日本民调显示 下届首相人选中河野太郎呼声最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共同社4、5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下任首相的合适人选,31.9%的受访者选择行政改革担当大臣河野太郎,其后依次为前干事长石破茂26.6%、前政调会长岸田文雄18.8%。自民党定于本月29日举行党首选举投票。本次自民党党首候选人将争夺共计766张选票,包括383张国会议员票和383张地方票。按麻生身边人士的说法,这次党首选举不是靠获得多少党内派系支持来定胜负,“不到打开投票箱那一刻,谁也不知道结果”。

综合新华社 央视新闻 澎湃新闻

新首相能否保持政策连续性

将面临考验

《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发表文章称,自去年9月上台以来,菅义伟仅时隔一年多就选择放弃政权。他将疫苗视为防疫的核心策略,让近五成国民完成两剂疫苗接种。他推动日本在已落后于世界的脱碳和行政数字化改革的道路上前进,并将其视为自身的代表性政策。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后产生的新任领导人能否保持政策连续性将面临考验。

文章指出,菅义伟将疫苗接种视为防疫“王牌”。今年2月先从医务人员开始,4月以老年人为对象,慢慢推广至企业等职场人士,通过设置大规模接种中心增加接种人数。菅义伟定下“今年10月至11月为所有有意愿接种疫苗者完成接种”的目标。据首相官邸9月3日发布的数据,日本全体国民中已有47.1%的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

但是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蔓延使年轻人发展成重症的比例增加,加快疫苗接种进程再次变得刻不容缓。下一届政府需为第三剂疫苗的补种和2022年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好准备。

文章称,被菅义伟视为自身代表性政策的还有数字化改革。去年9月23日,菅义伟刚刚上任就要求相关内阁成员成立数字厅,主导行政数字化改革。菅义伟大力推动国会完成相关立法工作。今年9月1日,成立数字厅。行政数字化改革将成为全日本迎来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契机。数字大臣平井卓也在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数字化改革路线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会改变。

文章称,除此以外,脱碳也是菅义伟重点推进的一项任务。去年10月,首相在施政方针演说中表示“日本将于2050年实现碳中和”,今年4月又提出“到2030年度比2013年度减排46%”的中期目标。计划虽详尽,落实却跟不上。确保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预算以及改革限制措施的重担将落到下届政府的肩上。东京电力公司将于2023年春开始在核电站离岸一公里处排放核污水。福岛的复兴成为未解决的课题。据参考消息

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承保巴基斯坦巴沙大坝工程保险金额超26.5亿美元

近日,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产险”)全球首席承保巴基斯坦巴沙大坝工程险项目,保险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