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新三板改革发出最强音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 创新型中小企迎来“春天”

南方日报 2021-09-15 16:01

9月3日,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北京首钢园举行。图为小朋友在体验滑冰。

新华社发

●南方日报记者张艳周美霖实习生李宛青

新三板改革发出最强音!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北交所设立的初衷是什么?为何由新三板精选层“平移”而来?它的诞生将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哪些变化?南方日报记者就此采访诸多专家进行分析。

服务创新驱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设立北交所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的发展,解决融资难问题。”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表示,北交所的定位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与此同时,科创板定位于面向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侧重“硬科技”特色。创业板则强调“四新”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新业态,三家交易所可形成功能互补、制度多元的资本市场体系。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具有典型的“56789”特征,即贡献50%以上税收、60%以上GDP、70%以上技术创新、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和90%以上企业数量,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他认为,设立北交所是一项重要的金融供给侧改革举措,可通过直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供需错配难题、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和创新。

伍超明表示,此次设立北交所,意味着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将开启新篇章,“十四五”时期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有望继续大幅提升。

北京证券交易所仍是新三板一部分

证监会表示,北交所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北交所仍是新三板的一部分,与创新层、基础层一起组成“升级版”新三板。

事实上,市场对于设立北交所呼声已久,为何花落新三板精选层?总部位于北京的新三板,全称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一个从2013年设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

银泰证券股转系统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表示,新三板精选层整体“平移”北交所,是对新三板设立8年来探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认可,也是精选层改革一周年来平稳运行、成果显著打下的基础。

“多数精选层公司在各自细分领域中具有技术独特、知识产权密集的特点,是相关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八成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它们作为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李靖指出。

根据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有38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挂牌公司在新三板获得了较好发展,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3.7%,研发强度近6%。罗志恒认为,随着精选层“平移”北交所,未来新三板的服务空间和力度将更加广阔。

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再添一把“火”

随着北交所的设立,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将发生哪些变化?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北交所的成立,意味着我国形成北上深港四大交易所,一方面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另一方面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形成“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精选层挂牌公司直接上市,省去了转板过程。截至2021年9月2日,新三板共有7304家挂牌公司,其中精选层、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分别为66家、1250家,短期扩容空间较大。

北交所将“反哺”新三板的数千家中小企业。万联证券分析师徐飞表示,原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有限,且波动较大,北交所的设立将增强市场流动性,未来能够吸引更多优质和长线资金入市,提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标的。

随着改革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一条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全链条还在不断延伸。在9月3日证监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要打造从创投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再到新三板和交易所市场这样一个持续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全链条的服务体系。

“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春天"来了!”罗志恒说道。长期以来,银行信贷为主导的间接融资需要厂房、机器设备等资产做抵押,不符合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以人力资本为主的发展特征,需要发展股权融资的直接融资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北京证券交易所就填补了这一空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叠加北京较集中的资本优势,未来将会带动中小企业上市,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再添一把“火”。

新闻推荐

房贷趋严、消费贷新增规模收缩 8月居民贷款同比下降三成

9月10日,央行公布8月金融数据。信贷增量仍相对疲弱,其中住户贷款增加5755亿元,同比“缩水”31%。分析认为,这是受各地房地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