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理财公司盈利能力哪家强?

市场星报 2021-09-16 02:16

今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对于部分银行来说,整改任务依然艰巨。“个别银行剩余的少量难处置的资产,按照相关规定纳入个案专项处置,直至全部清零。”新闻发言人表示。作为净值化转型的关键角色,各家理财公司的业绩备受关注。目前,已有29家理财公司(含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其中21家获批开业。据梳理,目前已公布业绩的19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实现盈利,上半年合计净利润达101.18亿元,其中兴银理财以净利润19.83亿元居于榜首,招银理财净赚15亿元位居第二。 ■《金融时报》孟扬

整体盈利颇丰

据统计,近日有19家理财子公司披露了上半年经营业绩。作为肩扛“理财净值化”转型大旗的机构,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子公司积极推进相关业务,承接母行产品,取得了靓丽业绩。

从盈利能力来看,兴银理财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03亿元大幅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19.83亿元,居于首位;招银理财位居次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57亿元,同比增速3.80%;此外,平安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中银理财及中邮理财分别实现净利润8.2亿元、6.06亿元、5.85亿元、5.29亿元、4.85亿元及4.47亿元,工银理财净利为3.33亿元。

在总资产方面,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及中邮理财五家超过百亿元,分别为187.05亿元、166.09亿元、139.80亿元、114.38亿元及102.35亿元,第二梯队招银理财、交银理财、兴银理财分别为97.7亿元、96.03亿元及86.07亿元。

从整体理财规模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19家理财公司的理财产品余额达到11.69万亿元。其中,招银理财、兴银理财、工银理财和农银理财均在万亿元以上,分别为2.64万亿元、1.61万亿元、1.25万亿元及1.12万亿元,处在7000亿元~9000亿元区间的有交银理财、中银理财、中邮理财、建信理财及平安理财。

在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今年上半年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净利润会出现明显增长,一方面是由于理财子公司新发理财产品规模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则是因承接母行的理财产品越来越多,产品管理规模大幅上升,使得净利润增速也大幅提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预计,银行理财子公司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目前存量的调整还没有结束,同时理财子公司自身也在积极地拓展获客。

存量资产整改进入冲刺

目前距离过渡期结束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银行理财产品的存量整改工作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从各家银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在推进“老产品”压降的同时,净值化产品的占比持续提高。

兴业银行半年报显示,6月末标准净值型理财余额9953.12亿元,新增1630.42亿元,净值型产品占理财总量的82.97%;杭州银行、青岛银行的净值型理财占比分别达到91.98%、95.13%,分别较上年末提升7.00个百分点和5.01个百分点。

在平安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平安理财总经理张东表示,目前正积极推进“老产品”的压降。6月末,“老产品”占理财总规模比例下降至18.4%。同时,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6172.30亿元,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由上年末的71.5%上升至81.6%。

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7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已超过80%,同业理财较峰值缩减96%,保本理财、不合规短期产品规模均较资管新规发布时下降超过98%。

对此,刘银平表示,整体而言,今年理财产品转型进展加快,保本理财产品基本达到监管压降要求,理财产品净值化比例也不断提升,不过和监管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部分资管规模过大、老产品占比过高、产品转型较慢的银行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时可能无法完成全部整改任务。理财子公司要求"清洁起步",没有历史包袱,母行需要加快存量资产处置。”刘银平分析称。

刘银平预计,未来的局面将三分天下。部分中小型银行可能会积极争取理财子公司牌照,或者与其他中小型银行合资成立理财子公司,大部分中小型银行理财将会转型成代销业务。

新闻推荐

“双节”茅台酒投放总量或超8000吨 商超放量电商按兵不动

今年“双节”贵州茅台预计投放茅台酒总量将保证在7500吨以上。又是一年佳节到。为抑制飞天茅台酒在旺盛的需求面前被炒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