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际财经> 正文

萨尔瓦多率先使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 “火山之国”拥抱比特币

信息时报 2021-09-16 02:03

9月9日,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民众在带比特币兑换功能的自动提款机前扫码。CFP供图 卡戴珊在Instagram上发布有关加密货币的文字,引发争议。 美国纽约州塞内卡湖附近的“挖矿”厂房。 (上接B02)

反对

专家担心金融风险 80%民众没信心

与此同时,不少人对这种加密货币态度谨慎。反对者说,流通比特币会加大金融监管难度,可能被用于违法活动,包括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活动。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也就萨尔瓦多这一举措带来的金融风险表达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采用比特币为法币将令经济不稳。IMF总顾问罗达·威克斯-布朗在网络上撰文,文章指出,即使萨尔瓦多所有的商品都用比特币报价,但进口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仍会随着市场估值的变化而大幅波动。

评级机构穆迪7月宣布降低萨尔瓦多的评级,部分原因正是其比特币计划。

萨尔瓦多至今已投入超过2亿美元推动比特币法币化,智库“中美洲财政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卡斯塔涅达直言,此举“等同将纳税人金钱投入一场庞大的虚拟赌博”。

此外,萨尔瓦多近期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本国多数人反对把比特币设为法定货币。由中美洲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 65% 的萨尔瓦多人不希望政府花纳税人的钱来推广比特币,80% 的人对比特币没有信心。

42岁的萨尔瓦多人克劳迪娅·莫利纳靠在街头卖T恤和纪念品为生,她说:“我们不知道这种货币,不知道它从何而来,也不知道它会给我们带来收益还是损失。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她认为政府的普及宣传工作做得远远不够。一名曾在陆军特种部队服役的退伍军人认为,比特币适用于技术更先进、经济更强大的国家,另一名退伍军人胡安·曼努埃尔·皮内达则直指,“这是一场疯狂的经济冒险”。

数百人上周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市抗议这一举措。示威者何塞·梅拉拉表示:“比特币是一种不存在的货币,不会让穷人受益,只会有利于富人……如果一个人连饭都吃不饱,他怎么投资比特币?”

比特币这些年

2013年11月27日

比特币的价格在日本Mt.Gox交易所首次突破1000美元。

2016年

ICO(首次公开发售代币融资)开始走入大众视线,数十个网站专门提供ICO发售的消息和论坛。

2017年

比特币强势上涨,年初仅1021美元,年底首次站上20000美元关口。

2021年4月14日

在美国加密货币平台Coinbase即将上市消息助推下,比特币冲破单枚6400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

名人帖文变广告

随便跟风中圈套

近年越来越多人开始投资加密货币,更有名人在社交平台发布加密货币相关的宣传帖文。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警告,投资加密货币存在巨大风险,民众容易堕入诈骗陷阱,名人公开宣传加密货币,更会导致很多对加密货币了解甚少、但担心错过机会的民众盲目加入投资加密货币的行列,最终可能面临重大损失。

美国真人秀女星卡戴珊此前在Instagram发布有关“Ethereum Max”加密货币的帖文。FCA主席兰德尔指出,虽然该帖文被标签为广告,但卡戴珊没有向她的2.5亿名粉丝说明,“Ethereum Max”与较为人熟知的以太币没有关系,是一种一个月前才出现、开发者不明的加密货币。

兰德尔表示,名人参与宣传加密货币,可能会导致一些有“错失恐惧症”的网民,因担心错过“有意义的事”,在不了解投资风险的情况下,跟随偶像购买加密货币。

据FCA估计,目前英国约有230万人持有加密货币。兰德尔呼吁各国监管部门加强规管,社交平台也应采取适当措施。同时,兰德尔指出,监管工作存在困难,他担心若将加密货币合法化,可能会给消费者“加密货币安全”的错觉。

挖矿工厂“煮热”湖水

恐破坏生态环境

加密货币热潮吸引部分企业利用大型工厂挖矿,然而,从长远来说,相应的电力消耗会破坏生态环境。据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的研究,截至2021年5月10日,全球比特币挖矿的年耗电量大约是149.37太瓦时。同时,研究人员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气候变化》上发表的论文显示,去年挖矿产生了6900万吨二氧化碳,占全球排放量的1%,20年内将全球气温提高2℃。

美国纽约州一个小型湖泊塞内卡湖边有一座比特币挖矿厂房,由于工厂利用湖水冷却设备,导致夏季经常排出水温高达42℃的冷却水,附近居民形容,“湖泊仿佛变成热水池”。

塞内卡湖附近的厂房是由原天然气发电厂改建而成,2019年开始运作。当局批准工厂每日抽取1.39亿加仑湖水,经水冷循环系统冷却发电机组及挖矿计算机等设备。这些冷却水从工厂排出时,夏季平均温度可达42℃,冬季也有30℃,令湖水水温远高于正常水温,不但影响鱼类生存,还会导致有毒藻类繁衍,损害湖泊原有生态系统。

厂房的碳排放也相当惊人。有统计显示,厂房去年全年累计碳排放达24.3万吨,比转型前增加超过一倍。

新闻推荐

人造肉在新加坡大放异彩 满足未来的口腹之欲

自2018年以来,新加坡的替代蛋白质行业已经出现了数十家初创企业,他们筹集了大量资金。2021-09-0909:52·微信公众号:36氪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