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国内财经> 正文

堃博医疗正式登陆港交所:十大明星基石参与 国内介入呼吸头部企业

IPO早知道 2021-09-24 12:17

专注于介入呼吸病学产品开发的医疗器械公司——堃博医疗正式以“2216”为证券代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堃博医疗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8935.5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约11.13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部分则获约4.1倍超额认购。2021-09-24 10:26· IPO早知道 Stone Jin

在中国的介入呼吸病学导航设备市场中位列第一。

据IPO早知道消息,专注于介入呼吸病学产品开发的医疗器械公司——堃博医疗正式以“2216”为证券代码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堃博医疗在本次IPO中总计发行8935.5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约11.13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部分则获约4.1倍超额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自成立以来,堃博医疗已获得启明创投、IntuitiveSurgical、清池资本、方源资本、百度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认可,并在IPO中引进瑞银基金、清池资本、雪湖资本、鼎晖投资、Summer CapitalSpringhill FundArtisanVallianceExome等十家基石投资者认购

以每股18.7港元的发行价计算,堃博医疗的市值超98亿港元。

成立于2012年的堃博医疗专注于介入呼吸病学产品开发,在中国和全球范围内提供创新型肺部疾病解决方案——依托全球独家的全肺抵达导航技术,堃博医疗开发了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由实时图像全肺抵达导航技术提供支持的三合一自主研发的肺病学平台,解决现有诊疗模式的痛点以及大量远未得到满足的肺部疾病治疗需求,推动肺部疾病领域发生革命性转变,进入精准诊疗时代。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显示,2018年至2020年,按销量计算,堃博医疗在中国的介入呼吸病学导航设备市场中位列第一,市场份额为43.2%

堃博医疗CEO湛国威表示:“香港上市是堃博医疗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和新起点。堃博医疗将持续高速推进产品研发,实现产品快速迭代,进一步加强我们和全球KOL从创新概念到产品开发、创新医疗技术推广的全面紧密合作;培育市场需求继续促进产品的全球商业化;增加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投入,以升级和优化肺病患者的解决方案。堃博医疗作为医疗企业,我们要在人类克服疾病的漫漫征程中,承担起我们的企业职责,心系医生和患者,做创新医疗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传播者。”

研发、商业化和生产均具有核心优势

两大核心产品均为全球“唯一”

目前,堃博医疗的核心产品包括针对慢阻肺及肺癌的InterVapor热蒸汽能量消融系统(「InterVapor」)以及用于肺癌精准介入治疗的RF发生器+RF消融导管(「RF-II」)。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InterVapor系统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用于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癌等肺病的热蒸汽能量消融系统。2019至2021年,Intervapor连续三年被GOLD治疗指引推荐为治疗肺气肿患者的疗法。鉴于其技术的创新和治疗患者的医学价值,Intervapor在2019年度获得FDA“突破性医疗器械”称号。

另一核心产品RF-II则是全球唯一一款专注于肺癌治疗的射频消融系统,已完成首次用于人体的临床试验,注册临床试验也正在国内进行中。

若具体来拆解堃博医疗的三大核心能力:

其一、在研发层面。堃博医疗通过其研发模式,结合国际技术与当地研发成本优势和运营效率,持续为知识产权组合和产品迭代提供支持,满足实时临床需求,即及时验证产品有效性的临床需求。譬如,通过与KOL会面或通过使用通讯工具及时从临床项目设计过程出现的问题中收集反馈,并根据产品帮助解决医生临床工作中存在的痛点的程度评估产品的有效性。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堃博医疗拥有476项专利和专利申请,其中包括中国87项已公布专利(包括待决公告)和248项专利申请,以及海外(包括美国和欧盟等主要市场)95项已公布专利和46项专利申请

其二、在商业化层面。堃博医疗主要通过早期市场教育和广泛的培训、医院合作、本地临床试验和定制商业化战略来推广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实现最有效的商业化成果,堃博医疗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采用了不同的销售模式——在美国采用直销模式,而在其他大部分国家及地区则采用直销与分销相结合的混合销售模式。

尤其是,作为世界上唯一一款实时图像全肺抵达增强现实导航系统的提供商,堃博医疗的产品为中国的领先专家于制定医生进行内窥镜检查程序的指南方面的临床经验做出了贡献

其三、在生产层面。堃博医疗现已在中国杭州和美国圣何塞设有生产中心:在美国生产LungPoint、LungPoint Plus、Archimedes系统和InterVapor,在中国则生产大多数耗材。

谈及未来的发展战略时,堃博医疗在招股书中指出:计划通过提高在现有医院中的销售额,以及加强医生教育和患者互动,渗透新的医院,来增强在中国和全球介入呼吸病学市场的影响力;计划继续扩大在中国和美国的国际研发团队,利用研发模式,紧跟美国和欧洲的技术开发和医疗器械开发经验,同时利用中国临床研发能力的成本优势。

此外,为了提高对患者关于技术和产品创新需求的理解,其计划增加对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投资,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够自动提取高维度导航数据的 特征,从而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的导航通道,并于导航过程中优化定位算法,以提高导航的精准性并能更快更准确地抵达病灶位置

启明自2014年起陪伴至今

期待介入治疗成为肺部疾病治疗的金标准之一

在堃博医疗的一众投资方中,启明创投早在2014年就完成了对堃博医疗的首次投资,并于A轮、B轮、C轮连续投资,IPO前持有21.20%的股份,为最大机构投资方;而在本次IPO发行过程中,启明的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启峰资本(Springhill Fund)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了堃博医疗的基石投资,继续支持堃博医疗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颕宇回忆称,在2014年即选择投资堃博医疗,主要出于三个维度的考虑:

其一、从彼时的市场前景来看。肺部疾病影响着一个巨大的病患群体,但针对肺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介入类的诊断和治疗,是严重迟滞的。随着全球对肺部健康愈渐关注,肺小结节、肺癌、肺气肿等名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堃博医疗从创立之初就高瞻远瞩地选择了肺部疾病为目标,专注于肺部诊断和治疗的介入医疗器械的开发,我们非常认可团队的战略眼光,所以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

其二、堃博医疗的团队拥有全球化的眼界、坚持不懈的决心、成功的过往经历和全面领先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没办法说不投的因素”。

其三、堃博医疗非常重视医工结合:用自己的工程实力协助医生把好创意、好想法转化成医疗器械产品,“这一点也是吸引我们投资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梁颕宇看来,堃博医疗这9年走下来,始终专注在肺部疾病,没有盲目地被资本市场的各种热点、风口影响,坚持把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做到最好——目前,堃博医疗已成为全球唯一的实时图像融合“全肺导航+诊断+治疗”三位一体的肺病精准解决平台供应商,并成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战略合作伙伴。

事实上,在招股书中,堃博医疗还屡次提到全球化和国际视野。

对此,梁颕宇补充道,堃博医疗的全球化不是简单地用低价替代品去抢占海外市场,而是定位在基于“医工结合”去做全球原创的me best/me first的产品,去解决全球范围内都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此外,堃博医疗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拥有核心产品技术的完全自主的IP;部分IP还授权给了跨国公司(MNC)使用。”

谈及对上市后的期待时,梁颕宇表示,上市对堃博医疗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希望堃博医疗借机提升公司的治理水平,借机推动其成长成为肺部介入诊疗的国际领先公司,让介入治疗成为肺部疾病治疗的金标准之一,给中国和全球患者持续地带来创新的诊断治疗手段。”

新闻推荐

银保监会出台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

据新华社为加强商业银行风险监管,促进商业银行可持续健康发展,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从评级要素与评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