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增发H股、重提股权回购,万科“股权价值态度”迎来转折点

界面新闻 2020-06-04 15:14

记者 | 黄昱

编辑 |

在授权期限还剩不到一月之际,万科终于行使了增发H股的一般性授权。

6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已于联交所交易时间开始前与中信里昂证券、瑞士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四家配售代理就配售约3.16亿股新H股订立配售协议,配售价为每股H股25港元。

假设配售股份全数配售,万科此次配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为78.9亿港元,配售所得款项净额总额(扣减所有相关成本及费用,包括佣金及律师费用后)预计约为 78.65 亿港元。

万科方面表示,配售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偿还公司境外债,且本次配售的所得款项净额将不会用于境内住宅开发。如有个别境外债在配售所得款项净额到位前到期或需要偿还,万科将使用自筹资金先偿还该等债务,并在配售所得款项净额到位后予以置换。

此次H股增发的依据是万科在去年6月28日举行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所通过的发行H股股份一般性授权议案。根据此议案,万科可在今年6月28日之前发行不超过已发行H股20%的H股,合计约3.16亿股 H 股,即不超过万科已发行总部本的2.79%。

发行前,万科已发行总股本约为113.02亿股,其中A股占总部本比例为86.04%,H股为13.96%;若此次发行完成,万科已发行总部本将变为约116.18亿股,A股所占比例将降至83.7%, H股占比将升至16.3%。

这并非万科首次增发H股。2019年4月,万科首次增发已发行H股20%股份,配售价为每股29.68港元,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7.8 亿港元。发行完成后,H股占万科总股本比例从11.91%上升至13.96%。

值得注意的是,万科首次配售H股股价为配售协议日收盘价折让约5.02%,较5日成交均价折让5.57%,较30日成交均价折让3.37%,在行业内处于较低折让水平。

此次新配售H股,万科配售价格为每股25港元,折价水平进一步降低,较6月3日收盘价折让约4.76%,较5日成交均价折让约2.91%,较30日成交均价折让约0.01%。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折让水平低说明万科股票比较受投资者欢迎,万科基本面比较好,如经营稳定、销售规模大、有优质资产,另外,物流业务发行类REITs对万科而言也是一大利好。

6月3日,万科旗下万纬物流首期类REITs在深交所挂牌,发行规模为5.732亿元。万科方面表示,该类REITs的亮点在于最大限度参考了境外成熟市场REITs模式,采用了“纯权益型”结构且底层物流园完全采用市场化方式进行运营和管理,产品运营期间和退出收益全部来源于底层物流园的运营净现金流以及资产增值。

曾有股东质疑万科增发H股会侵害股东权益的问题。

对此,万科董秘朱旭曾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万科最初通过B股转H股在香港上市时,H股比例只有11.9%,远低于港交所要求的25%,导致万科H股市值长期只有300多亿元,而同类新H股地产公司往往是2000-3000亿元的市值,使得国际投资者购买万科H股产生一些不便。

“为了确保满足香港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提高H股的流动性,万科从2018年开始决定陆续增发H股,每次增发H股的比例只占H股的20%,只占总股本的2%多,对股东的摊薄是非常有限的。”

与此同时,增发H股是考虑到万科的海外业务需要海外融资,万科总裁祝九胜还补充道, 万科的长期策略是海外所有的融资都应用于海外业务,不会调用国内资金,这样也把汇兑风险通过实际业务结构的安排进行对冲。

连续两年增发H股后,关于增发20%已发行H股的议案再次被万科董事会通过且将出现在6月30日举办的万科2019年度股东大会中,已经成为2017年股东大会以来的“例行”事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时隔五年,万科2019年度股东大会还将审议关于股份回购授权的议案。公告显示,万科将回购不超过A股发行总股本10%的A股,以及回购不超过H股发行总股本10%的H股。

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万科表示,其回购股份需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公司股票收盘价低于其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或连续二十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收盘价跌幅累计达到30%。

按照目前股价估算,10%股本对应市值近300亿,回购用途包括但不限于注销、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等。

万科上次回购发生在2015年,当时房地产市场低迷,公司估值偏低,拟回购金额不超过100亿元,后因宝能举牌股价快速拉升,万科于2015年9月-12月实际回购1248万股,占总股本约0.113%,约1.6亿元,回购股本全部注销。

招商证券认为,此次万科回购股份若用于注销,则增厚EPS,提升ROE,提升股东价值;若用于员工持股或股权激励等,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管理层能动性,助理公司价值提升;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用途,但整体来说,万科提请回购授权,代表着对公司价值的认可,或利于估值修复。

此外,西南证券分析师胡如华指出,今年以来,万科的股价表现在地产股中显著偏弱,但从业绩或销售表现方面恐怕难以解释,董事会换届和股权回购可能是万科表达“股权价值态度”的转折点。

就一定程度而言,万科提请股份回购也意味着其进入股权主动管理阶段。众所周知,自“宝万之争”落败后,宝能系从2018年4月开始所持有的25.4%万科股份,截至今年一季度,其持股比例已降到1.14%,位列第九。

事实上,如今万科在资本市场上具备较大的主动性。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万科净负债率仅有34.3%,在手货币资金未1732.7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负债为897.8亿元,短期偿债压力较小。

万科今年以来的发债成本明显下行。3月16日,完成发行25亿元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5年期利率为3.02%,7年期利率为3.42%。5月19日,再一次完成发行25亿元二期公司债券,5年期利率低至2.56%。

新发行债券利率的降低让万科也变得更加有底气了,其在6月1日公告称,拟将5年期、30亿元“17万科01”的票面利率由4.5%下调至1.9%。

在当前宽松的融资环境下,像万科这类的头部优质房企优势更加明显。

新闻推荐

中证协出新规整治研究报告乱象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王楚涵)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布的修订后《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下称执业规范)和《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