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茅台“新帅”高卫东首秀股东会:将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确保全年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09:37

6月10日下午,贵州茅台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茅台“新帅”高卫东表示:茅台会通过自身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目标。同时,在股东大会上,贵州茅台也推出了历年分红额最高的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约213.87亿元。

每经记者 朱万平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0日下午,贵州茅台(600519,SH)2019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召开。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今年的茅台股东大会注定是特殊的。股东大会一周前的6月2日,贵州茅台股价盘中创下历史新高,总市值一度逼近1.8万亿元,短暂超越工商银行居两市首位。另外,这次股东大会也是茅台“新帅”高卫东履新百天后,在年度股东大会上的“首秀”。

“总体来看,疫情对中国白酒产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茅台会通过自身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全年目标。”在股东大会上,高卫东向外释放出这一信号。

10日当天,贵州茅台股价上涨0.5%,收于1423.66元/股。

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总体来看,疫情对中国白酒产业产生一定影响,但茅台会通过自身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高卫东承诺:“我们有这样的信心。”

信心从何而来?高卫东进一步表示,一方面来自中国经济的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另一方面,则来自对白酒行业发展的看好。

高卫东还列举了一组数据证明这一点。今年1~3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总体下降约5%。但他提到,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酒企基本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SZ)、山西汾酒(600809,SH)、泸州老窖(000568,SZ)等几家龙头上市酒企,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16.69%、18.98%、39.36%和12.72%。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同期的营收增速也在两位数以上。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复,加上应对疫情的系列宏观政策——如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落地实施,白酒行业仍将处于健康发展的环境。”高卫东表示,对茅台的发展能力充满信心。在他看来,茅台始终坚持匠心酿造,严守质量理念,确保了茅台酒的卓越品质。从市场来看,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不会改变的,所以茅台将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这次疫情,迫使许多产业不得不重新洗牌、布局。我们深感企业要想在无法预估的社会风险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必须充分依托自身特点,做足自身特色,做好自身产品。”在高卫东看来,茅台就是要坚持品质为硬核,恪守工匠精神,守好质量、安全、环保“三条生命线”,一丝不苟酿好每一瓶酒,方能行稳致远。

分红214亿创下新高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最严重、人们担忧情绪最重的时候,茅台实现“开门红”,这为后续完成全年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茅台接下来会抢时间、保增长、补损失,全面做好统筹规划、综合施策,按照‘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收入不降’的目标要求,全力落实‘全面复工复产、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全力防控疫情’的行动,扎实推进生产质量、市场营销、生态环保、生产安全等各项工作。”高卫东表示。

在6月10日的股东会上,贵州茅台还推出了历年分红额最高的分红方案:以2019年年末总股本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2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约213.87亿元。

“今天提交会议的分红方案为历年最高,尽了我们最大的诚意,在特殊时期依然选择高比例分红,就是用实际行动回报股东。”高卫东表示。

对于贵州茅台这份超210亿元的分红“大礼包”,一位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谈道,全球经济走向日趋复杂,贵州茅台却仍坚持高比例分红,难能可贵。今年贵州茅台完成全年任务是大概率事件,甚至还可能会有超目标的表现,这样的确定性和稀缺性,在当下的环境中进一步凸显。

贵州茅台备受关注和追捧,来自于公司基本面依然良好,其核心产品飞天茅台市场表现依然强劲。

“目前,我们这边的茅台酒一批价已经涨到2400元/瓶,货源较为紧张。”6月初,一位从事茅台酒生意的酒水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多方印证。“本周茅台批价继续上涨,达到2400元,目前,经销商层面库存水平不高。”本月初,方正证券的一份研报称,目前经销商已拿到6月配额的货。

外界分析认为,今年的疫情对于茅台的经营影响有限。一方面,2019年底经销商已完成2020一季度打款,春节前普遍发货,今年3月上旬完成了4~5月打款;另一方面,终端消费上,老百姓关于茅台酒“收藏增值”的预期一直存在,且茅台酒受众有着“买新酒、喝老酒”的消费习惯。

新闻推荐

杉杉54亿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 LCD行业“中进韩退”加速

作者:权小星责编:胡军华韩系LCD企业卖卖卖的步伐持续,中国企业成为最大买家。6月9日晚间,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