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设合资公司拟生产空气净化产品、中标2.05亿元工程大单 金莱特加速推进双主业发展

江门日报 2020-06-12 08:13

经历数次转型,如今,金莱特已由原先单一的小家电主业转变为“小家电+工程施工”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开始多元化发展。

近日,金莱特双主业发展又有新进程:在小家电业务方面,公司发布公告称,计划与艾易西(中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易西”)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生产空气净化产品,涉足大健康领域;在工程施工业务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标了2.05亿元的工程大单,工程施工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江门日报记者陈倩婷

A

小家电业务拟生产空气净化产品

日前,金莱特发布公告,计划与艾易西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围绕公司未来衍生业务方向(大健康产业类)进行投资,金莱特作为控股股东占合资公司总股本的51%,艾易西占合资公司总股本的49%。

6月9日,金莱特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关于上述合资公司相关问题时表示,本次与艾易西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的目的,是为利用艾易西研发的空气净化及气相过滤技术,生产和销售相关产品,开拓环境健康电器市场,有利于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推动公司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的发展,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对于艾易西在空气净化及气相过滤技术领域的优势和特点,金莱特在互动易表示,艾易西是一家空气净化及气相过滤解决方案提供商,具备一定的空气净化及气相过滤技术,能够有效解决商业环境、公共机构、污水处理厂以及工业环境中的异味和腐蚀问题。

目前,艾易西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联合开发了AS-Sorb净化过滤材料,用于杀灭细菌、真菌和病毒等病原体。参照《消毒技术规范》(2002版)测试标准,经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测试,AS-Sorb材料可在30秒内杀灭超过99.99%的新冠病毒(SARS-CoV-2)。

上述关于AS-Sorb净化过滤材料可杀灭新冠病毒的说法,在6月9日中科院抗击新冠病毒专题页面题为《新型过滤材料对新冠病毒实现高效灭活》的文章中也得到了印证。

据悉,今年以来,金莱特加大了健康电器业务的布局,已推出了智能遥控紫外线杀菌灯以及额温枪等疫情防护相关产品。目前,金莱特与艾易西的合作尚在有序推进中,未来合资公司业务开展情况取决于实际市场需求等因素。公司对此提示称:“目前尚无法预测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B

工程施工业务在手订单金额累计接近9亿元

6月8日晚间,金莱特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海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海建设”)、景德镇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成为“长虹大道两侧建筑立面整治及管线下地项目(一标段)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中标人,中标总金额约为2.05亿元,本次中标金额占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的20.48%。

据悉,金莱特于2019年10月28日完成对国海建设的全资收购,开始涉足工程施工领域。根据金莱特在5月26日晚发布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披露,目前国海建设在建项目合同金额合计达6.82亿元。随着本次中标项目的落定,金莱特累计在手施工项目订单金额将接近9亿元。

金莱特还透露,目前国海建设有多个项目正在对接洽谈,并陆续参与投标。同时还有大量市政、房建项目正在密切关注,紧密跟踪,为进一步扩大项目储备做好准备。6月10日,金莱特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国海建设相关项目施工正有序开展,为业绩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保障。国海建设市场经营部目前在大量布局地区业务,现主要以江西地区为主,并扩张周边省份项目业务。由此可见,金莱特的“小家电+工程施工”双轮驱动业务发展战略正稳步推进。

国盛证券江门港口二路营业部投资顾问张俊洋表示,近几年,金莱特所在的LED照明行业竞争激烈,市场份额一直被压缩,转型升级一直是金莱特谋求变革的主要任务,公司实控人易主后曾多方向出击,多次收购尝试转型,但在初期的效果并不明显,甚至不被资本市场看好。不过,随着公司公告逐步披露,金莱特特色的双主营业务才被市场理解,“小家电”+“工程施工”业务融合且紧密,并且其转型方向与当下疫情后的“大基建、新基建”的经济发展方向契合,小家电业务、工程施工业务抓住了疫情后消费升级及复工复产新基建增长的机遇,一方面与艾易西合作,促进小家电产业产品多样化,另一方面子公司中标重要工程项目,或为金莱特带来不错的收益。现阶段的金莱特或许会在未来逐渐走出转型未果的阴霾重回正轨,让我们期待一个不一样的金莱特。

★延伸阅读

热门概念股值不值得追?

口罩、直播带货、头盔......近期,A股市场相关概念股炒得火热。然而,有的热度持续升温,有的却只是昙花一现,如头盔概念股,从大幅走强到集体回调,热度仅仅维持了四天。生产头盔所需原材料的南京聚隆、国立科技,此前涨幅较大,昨日分别下跌了1.35%、0.47%。

头盔爆红还得从4月份公安部的一则公告说起。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在全国部署“一盔一带”行动,自6月1日起,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骑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

随后,各省市也陆续出台地方管理法规,明确提出不戴头盔将会被罚款等规定。江苏省就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

消息一出,头盔需求量大增。5月18日,A股头盔概念横空出世,生产头盔所需原材料的南京聚隆、国立科技连续3日涨停,伊之密、新日股份、金发科技等概念股也大幅走强。

然而,就在5月20日,多只头盔概念股纷纷发澄清公告提示风险,公安部也明确不戴头盔的执法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对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继续宣传引导,暂不处罚。5月21日,A股头盔概念集体回调,南京聚隆甚至跌停。

头盔概念股来势汹汹,但降温也很快。一时间,关于概念的炒作也引发市场热议。有投资者表示,普通投资者很难买到头盔股这类热门题材,即使买到也很容易被套。业内人士分析,头盔炒作还是游资手笔,涨停个股的前五买入席位均为证券营业部。

中金财富证券江门迎宾大道营业部投资顾问尹晓峰表示,头盔概念股熄火快,关键是因为成交量不足,也就是说,缺乏外来资金进场,没有核心主线带动上涨。无量、题材杂乱、一日游成为近期的行情特点。在资金低迷期,游资炒作重点转向小盘低价股,打一枪就跑,热点转换频率较快,游资在玩跑得快。近期赚钱效应不大,原因就在此。

其实,头盔概念股刚有热度时,已有券商研报预警:“国内浙江等地头盔炒作氛围浓郁,谨慎操作。”

二月口罩防护服,三月呼吸机,四月熔喷布,五月头盔,六月网红经济。面对市场上的热门概念,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理性投资?尹晓峰认为,目前市场属于结构性行情。对投资者而言,不要为一天的波动而担心,结构性行情下,近期的题材炒作太热,但只要不是低位介入的,后续追涨风险都很大。操作上,投资者对近期火热的题材股要保持警惕,前排没跟上就放弃,市场热点持续性有限。此外,投资者还可关注近期调整到位的科技股、水泥股、券商股,进行操作。(江门日报记者陈倩婷)

新闻推荐

9.75亿美元订单可能告吹? 金发科技美国订单前期款项延迟支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北京时间2020年5月22日,金发科技收到美国公司于美国东部时间2020年5月21日发来的《证明函》及其委托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