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市场中小盘风格显现 中证500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

信息时报 2020-06-15 02: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海祥)上周市场波澜不惊,主要指数均有小幅上涨,上证50(0.78%)、沪深300(1.41%)、中证500(0.88%)表现不错。从行业分布上,医药(5.03%)、消费者服务(3.49%)、家电(3.18%)位列前3名。值得一提的是,从主动公募基金的持仓风格来看,沪深300风格的基金占比从前期高点80%下降至53%,大幅切换至中证500指数风格,专业机构投资者对于中证500指数相对看好,该指数已连续5个月企稳回升。

中证500业绩周期或已处于长周期拐点

数据显示,长周期下,中证500业绩周期或已处于拐点位置,其成长偏离度已连续5个月企稳回升,而沪深300的业绩周期则处于下降通道。虽然短期中证500指数表现受风险偏好扰动影响存在一定波动,但或迎来配置机遇。博时基金认为,从估值看,当前处于流动性宽松周期,流动性宽裕的环境下通常有利于中小盘股的表现;从业绩看,中证500的成长性周期或已迎来拐点,连续5个月回升;从投资者行为看,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持仓风格已大幅切换至中证500风格。

国元证券分析师张华认为,从整体环境而言,国内宏、微观流动性年初以来保持在非常宽裕的状态。年初疫情爆发之后,国内市场流动性支持的政策不断加强,宏观流动性处在非常宽裕的状态。历史数据表明,流动性宽裕的环境下通常有利于中小盘成长股的表现,所以以中小盘股为主体的中证500指数今年以来表现抢眼是有深刻的市场原因,只要宽信用政策不变,后市仍将继续看好。

下半年选股能力更加重要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施罗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股票权益基金经理张晓冬认为,市场已大致反应经济复苏的预期,而目前的点位许多股票估值并未偏低,下半年的投资回报更多将来自于选股能力,预期市场将震荡调整,内需股的投资将逐步由刚性消费迁移到与PPI相关行业,而外需产业近期出现复苏迹象,可关注具有长期成长趋势的个股。相反的,可减少对于估值处在高位且具政策风险的医疗相关个股的关注。

对此,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认为,利率上升是“宽货币”向“宽信用”转移的结果,有利于市场继续往顺周期类资产转移,当前的市场环境有点类似2019年9-10月,二级市场上不同资产的估值分化巨大,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资产(均为顺周期资产)出现边际变化,彼时是补库存的经济数据改善,现在是疫情后经济数据的逐步改善。建议关注估值偏低的可选消费(家电、汽车、消费电子、酒店)、保险银行、重卡工程机械等。

天治基金也认为,当前时点,看好国内新基建相关板块,如5G、云计算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以及基建、旧改和竣工产业链相关的建材和可选消费板块,利率上行、保费边际改善的保险板块、经济预期改善的银行板块以及部分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

新闻推荐

设合资公司拟生产空气净化产品、中标2.05亿元工程大单 金莱特加速推进双主业发展

经历数次转型,如今,金莱特已由原先单一的小家电主业转变为“小家电+工程施工”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开始多元化发展。近日,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