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规模利率“双高”加剧非理性竞争,监管整治信贷资金套利结构性存款“踩刹车” 收益率持续下行

金融投资报 2020-06-16 06:17

数据来源:融360大数据研究院

近年来,由于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结构性存款成为稳健型投资者偏爱的投资品种,管理规模因此快速增长。不过,这样的“狂飙突进”引起监管部门关注。近日在北京银保监局发文整治结构性存款业务,要求严控业务总量及增速的影响下,压量控价的效果已初步显现。《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结构性存款收益持续下跌,近一个月跌幅达60BP。分析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在规范结构性存款发展的基础上,应注重储蓄产品的创新开发,提高产品的吸引力,引导资金回流。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切实杜绝“假结构”

为进一步规范结构性存款业务,维护存款市场良性竞争秩序,防范该业务产生的各类风险,6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关于结构性存款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提出严控业务总量及增速、确保产品设计审慎合规、加强资金来源甄别、切实规范宣传销售行为等四方面要求。这也是继去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后,监管部门再度“亮剑”结构性存款业务。

《通知》要求,年内结构性存款业务增长过快的银行,应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逐月压降本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在2020年末,将总量控制在监管政策要求的范围之内;确保新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业务在保底收益、行权条件、交易对手等方面满足合规性要求,切实杜绝“假结构”等问题;加强对购买单位结构性存款资金来源的甄别,防止个别企业利用从银行获得的低成本信贷资金进行空转套利等。

北京银保监局指出,下一阶段将持续跟踪监测各行结构性存款业务开展情况,对压降不力的银行进行现场核查,并对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采取相应监管措施。据媒体报道,继北京银保监局发文整治结构性存款业务之后,多地银保监局正酝酿出台整顿措施,已有银保监局针对辖内结构性存款增速过快的银行发出业务风险提示。

监管已开出3张罚单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规模再次出现快速增长,且以单位结构性存款为主。央行数据显示,4月全国性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总规模为121394.51亿元,环比增长4.05%,同比增长9.05%,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增速高于个人结构性存款。以大型银行为例,4月个人结构性存款和单位结构性存款规模分别环比增长-5.79%、6.65%。

“很多机构都会将闲余资金拿去理财,且对资金安全性要求较高,过去倾向于购买银行的保本理财产品。但是近两年保本理财加速退出,机构逐渐将资金转移至结构性存款。”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

兴业研究发布的研报认为,结构性存款快速增长原因有三:一是贷款利率和结构性存款存在倒挂,个别企业可能存在套利行为;二是保本理财投资需求向结构性存款的转移;三是结构性存款属于“一般性存款”,商业银行通过吸收结构性存款,满足同业负债占比和流动性匹配率等流动性指标监管要求。

结构性存款“双高”加剧了存款市场的非理性竞争,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个别企业利用疫情期间,低息信贷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套利的动机。《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5月以来,银保监系统针对银行结构性存款套利行为开出了3张罚单。其中,某股份制银行苏州分行“贷款转为结构性存款、贴现资金转存保证金后滚动申请银行承兑汇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舟山分行存在“贷款资金转存本行结构性存款及定期存单,虚增存款业务”等违规行为,分别被处以罚款50万元、80万元。

压量控价效果初显

值得留意的是,压量控价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数据,5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763只,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54%,环比下降43BP;而在6月首周,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发行量98只,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7%,环比下降28BP。其中,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3.55%、4.83%。

“近期结构性存款收益跌幅较为明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持续下跌,近一个月跌幅达到60BP。”刘银平认为,今年春节前后,很多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实际收益率还在接近4%的水平,过去几个月收益率持续下降,很多银行已降至3.5%左右甚至更低。“对机构而言,结构性存款仍然存在较大吸引力,可作为保本理财的最佳替代品。但随着收益率持续走低,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减弱。”

“逐步推进"假结构"向"真结构"转变,通过货币政策价格信号的传导,引导结构性存款利率缓慢下行。”在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看来,对结构性存款的监管,是更具有长效机制的手段。

面临揽储压力,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认为,首先,商业银行应适当加大存款产品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且收益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下,应加大对低风险客户的需求挖掘;其次商业银行在规范结构性存款发展的基础上,应注重储蓄产品的创新开发,提高产品吸引力,引导资金向商业银行回流。

新闻推荐

贵州茅台总市值一度超工行背后:主力产品货源仍紧张 业绩成长性被看重

从3月19日算起至今,贵州茅台的股价在不足2个半月的时间内竟然飙涨约40%,五粮液同期上涨近50%。近期贵州茅台股价屡创新高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