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上市险企5月保费持续回暖

新快报 2020-06-16 09:24

新快报讯记者刘威魁报道近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悉数交齐2020年前5个月的保费成绩单,合计揽获原保险保费收入1.29万亿元,同比增长6.4%。从单月保费收入来看,五大上市险企5月份单月保费延续了4月份的回暖之势,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30.43亿元,同比增长11.59%,保费增速再现两位数增长。

不过,在经济增长承压的情况下,保险业也面临一些挑战,五大上市险企的股价并未跟随保费收入相应回升。多家券商机构认为,当前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看好A股保险板块下半年的结构性反弹机会。

寿险保费增速格局不变

从寿险业务来看,A股五家上市险企寿险板块今年前5个月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8735.45亿元,同比增长5.39%。从保费增速来看,仍呈现“两升两降一平”的分化状态,与一季度情况基本一致。其中,新华保险以32.12%的同比增速领跑,保费收入790.1亿元;中国人寿以14.99%的同比增速次之,保费收入约为3698亿元;太保寿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保费收入1164.69亿元。人保寿险和平安寿险保费仍为负增长态势,分别实现保费收入619.86亿元、2462.8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市寿险公司的保费表现分化与险企今年的开门红启动时间、发展策略等因素有关。例如,今年是新华保险二次腾飞的开局之年,其提出了“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提升”的发展模式,前5个月保费增长数据也比较亮眼。

值得关注的是,5月份,五家寿险公司单月保费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环比增速高达两位数,分别同比增长20.97%、25.9%。

对于保费增速的整体改善,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表示,“主要原因是短期代理人红利背景下,二季度各家公司加大营销政策推动力度、重疾定义及发生率表修订出台所引发的老产品炒停,以及2019年当期基数较低所致。”

中国太保股价跌幅最大

从最近A股市场保险股的表现来看,五家上市险企股价均有所回落。同花顺数据显示,与年初的股价相比,截至6月15日收盘,五家上市险企股价跌幅均超过两位数。其中,中国太保跌幅最大,累计下跌27.30%,跌幅最低的中国平安则累计下跌了14.48%。

不过,多家券商分析师陆续发布中期策略分析指出,在当前阶段,保险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因此向下空间十分有限。资产端预计超预期,负债端呈逐步改善趋势,或将提振保险股估值,看好A股保险板块下半年的结构性反弹机会。

如中银国际研报指出,上周保险板块受益于资产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回暖,以及监管层稳定市场的政策利好不断推进,保险板块已处在低估值的配置区间,此前股价反映的无风险收益率预期过于悲观,从险企配置角度来看,利率走势长期仍遵循稳健原则;短期利率震荡对于险企投资收益影响有限;监管放宽险企投资渠道和范围,有望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增厚收益,缓解负债端压力。

新闻推荐

杉杉54亿收购LG化学偏光片业务 LCD行业“中进韩退”加速

作者:权小星责编:胡军华韩系LCD企业卖卖卖的步伐持续,中国企业成为最大买家。6月9日晚间,杉杉股份(600884.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