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传腾讯将收购爱奇艺大部分股权,百度昨发布声明: 别乱猜,百度会一如既往支持爱奇艺

新快报 2020-06-18 10:23

6月16日,某外媒机构发布消息称,腾讯正谋求收购爱奇艺56.2%股权,腾讯已与爱奇艺最大股东百度进行接洽。尽管消息来源不明、内容含糊不清,相关的三方当天也均对外界表示对传闻“不予置评”,但资本市场还是迅速做出了反应,爱奇艺6月16日在美股盘前暴涨40%,截至收盘,爱奇艺涨25.85%,百度、腾讯的股票皆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17日上午,百度首个打破沉默,发布声明称,“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新快报记者郑志辉

长视频“爱优腾”格局将破

根据该外媒报道,“腾讯已经与拥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就购买未确定规模的股份进行接洽,但腾讯目前是否已与爱奇艺接触仍是未知。此外,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随时可能更改。”

此消息流传的时间,正值中国长视频市场持续了多年的“爱优腾”三国杀格局将破未破之际。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中国8.54亿网民中,网络视频用户(含短视频)数量达7.59亿,其中,长视频用户规模6.39亿,短视频用户为6.48亿,分别在整体网民中占比74.7%和75.8%。这意味着,现有网民中视频用户增长空间有限,平台之间对存量用户的争夺更加激烈。

前不久,王兴在饭否上的一句话,“阿里放弃大文娱已经是一件可以开始倒计时的事了”,让外界开始猜疑,持续多年的长视频“爱优腾”三国杀局面,由于优酷的逐渐掉队,恐难继续维持下去。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达到1.07亿,同比增长22%。同时,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也宣布增长至1.06亿,而优酷近几来已经不再公布用户数。在日均使用时长上,2019年9月的数据显示,爱奇艺以日均使用时长29749万小时排在第一位,腾讯视频比爱奇艺少3000多万小时,而优酷视频仅有爱奇艺的约38%。

与此同时,拥有1.3亿二次元用户的B站正在加速破圈。今年五四青年节期间,B站推出的热门视频《后浪》,一举将公司市值推高至百亿美元,让其正式跻身中国视频平台第一梯队。在过去几个月的娱乐榜Top3排名中,B站也多次反超其他老牌产品占据榜首。

此外,芒果TV、西瓜视频、快手、抖音等新老对手,也在不断冲击着长视频旧有市场格局。

如果成事,谁将得益谁失意?

腾讯谋求收购爱奇艺的传闻出现在长视频市场风雨飘摇之际,让资本市场反应如此强烈,也就不足为奇了。

华盛证券分析师oliver指出,在线视频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为版权费用高,会员提价能力有限。只要这种竞争的局面不改变,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和优酷短期内都很难盈利。这就像一个怪圈,用户黏性不高,不断烧钱投入内容,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格局,付费用户增长放缓,提价空间有限,所以很难打破增长的天花板,腾讯无疑想打破这种怪圈。

财经分析师蔡凯龙进一步分析认为,照理说新冠疫情是长视频难得的翻身好机会,可惜爱奇艺的第一季度报表依然让人担心,不但继续巨亏28亿,会员增长也不如预期。如果在这么有利的天时地利的环境下,市场排名第一的爱奇艺都无法反亏为盈,那其前景更加渺茫,这种悲观的预期也体现在近期的股价上。对于正在寻找并购标的的腾讯视频,爱奇艺无疑是目前最佳选择。

总的来说,市场对这宗交易的一般看法是,合作将提高双方在制作和购买内容时的议价能力,并降低营销成本。但同样存在双方有太多的业务和用户重合,需要面临痛苦的整合难题,并不能说是一定“合则双赢”的交易。故此,也不排除是有人故意释放利好消息,引发股价上涨从中获利。

此外,消息引出的另一个疑问是,拥有爱奇艺92.7%的投票权的百度,是否愿意放手?支持者认为,爱奇艺的业务虽能给百度带来故事,但却未能带来更多的增长动力,且在百度亏损之时,爱奇艺的财务报表还会让这一局面显得更加难堪。而且,类似的操作,百度历史上也尝试过。2019年10月,百度出售了部分携程网股票,持股比例从大约19%降至11.7%,回笼了10亿美元。

不过,百度公关部昨日的声明,似乎否决了这种可能性,爱奇艺昨日盘前股价跌幅超过5%。

新闻推荐

后疫情时代保险需求迎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公众健康意识与风险意识显著提升。而随着安全有序复产复工,保险需求被认为有望迎来“井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