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科技股估值压力释放

金融投资报 2020-06-20 01:51

虽然市场风格转变,之前受资金热捧的科技股普遍出现回调,但作为中长期重要的投资主线,仍值得重点关注。分析指出,科技股前期资金介入较深,随着回调的出现,估值压力将有所缓解,投资者可逢低布局科技主线细分领域。

■本报记者 林珂

A

芯片:

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虽然在疫情影响下芯片行业相关公司受到明显冲击,但整体来看国产半导体在2022年之前仍然处于较好的增长环境之中,并会在贸易摩擦倒逼下加速国产替代。

行业人士表示,贸易冲突对国内半导体企业造成短期影响。长期来看,经过此次贸易冲突,国内企业有意调整供应链以分散风险,给国内半导体企业更多机会。同时在国家政策扶持引导下,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会进一步提升。从中长期维度上,扩张半导体行业成长的边界因子依然存在,下游应用端以5G、新能源汽车、云服务器为主线,具体到中国大陆地区,“国产替代”是板块的重要投资逻辑,“国产替代”下的“成长性”优于“周期性”。

看好具备进口替代的国内相关芯片龙头企业,看好其长期受益于国内市场及大中华FAB红利的发展逻辑。行业人士指出,长期以来,我国芯片行业仍较为依赖进口,“缺芯少魂”局面依然存在,国产替代迫在眉睫。在国产替代+景气拐点+大基金二期等利好因素下,板块调整中将迎来的更佳的建仓时点。

具体领域包括模拟射频芯片领域圣邦股份、卓胜微;指纹、摄像头芯片领域汇顶科技、韦尔股份;功率半导体闻泰科技;存储芯片领域兆易创新、北京君正;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的澜起科技;设备领域北方华创、中微公司等。

潜力股精选

汇顶科技(603160)研发投入持续大增

公司屏下指纹产品目前已广泛商用于华为、OPPO、vivo、小米等主流品牌。屏下指纹产品渗透率快速提升使得公司实现了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光大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内生外延不断扩展边界,提高核心竞争力。公司内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投入4.13亿元,同比增长97.8%,研发费用占到了当期营收规模的30.6%。外延收购德国蜂窝IP供应商,提升在IOT物联网领域竞争力。公司全力打造物理感知+信息处理+数据安全+无线传输四大领域,致力提供完整的软硬件平台,剑指万物互联。目 前 心 率 传 感 器 、 入 耳 检 测 、NB-IoT、MCU等新产品逐渐成熟。

闻泰科技(600745)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公司是国内唯一规模化的分立器件IDM厂商,安世正着力向全球魁首的目标布局。其在二极管晶体管、逻辑器件等领域已有扎实基础,MOSFETs比重相对较低,成长迅速空间庞大。中泰证券指出,基于强大技术实力和资本地位,公司延伸新器件和新材料布局,GaN产品已有实质性突破,在新终端、车载电子化和供能智能化打开的新增量带动下,功率器件部分有望持续规模和份额的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更多向高端器件转移。其产品也将和强调自主可控的国内客户形成密切协同,长期看安世有望站上价值新台阶,建议长期战略性配置。

兆易创新(603986)与中芯国际、华力微深度合作

公司作为国内优质的存储芯片设计企业。中短期看,公司主业市场回暖,业绩有望修复。长期看,公司积极升级制程和扩充产品线,并拓展战略布局,推进产业协同。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作为国内领先的存储设计稀缺标的,公司继续深耕存储,投资合肥产投切入DRAM赛道,打造全存储平台;与中芯国际、华力微等供应商深度合作,确保上游晶圆产能稳定;另一方面,并购思立微,获得指纹识别和触控能力,推进“存储+MCU+传感”布局物联网领域。公司以NOR、SLC NAND为起点,产品线上向主流DRAM市场延伸,下游布局物联网、5G和汽车等需求巨大市场,发展逻辑清晰。

北京君正(300223)持续重点投入研发

公司在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上持续进行重点投入,视频编解码、影像信号处理、神经网络处理器、AI算法等领域技术持续迭代。2019年公司完成了XBurst2CPU的研发和投片,未来将应用于中高端物联网产品;在智能视频领域也完成了新产品的投片和量产销售,并迅速展开下一代芯片产品的研发。长江证券指出,4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收购北京硅成59.99%股权已完成过户,本次收购进展已过半,同时北京硅成承诺2019-2021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0.49、0.64、0.79亿美元,未来完成收购后公司将踏上新能源车快速渗透的增长浪潮。

B

半导体材料:

本土厂商有较大机会

半导体材料是半导体产业基石。在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需要用到相应的材料,材料质量的好坏影响最终集成电路芯片质量的优劣。由于其技术壁垒高,其出口政策的调整甚至能作为维护国家利益的重要手段。

从目前大基金一期投资的情况来看,对半导体材料投入占比过低。而在全球半导体产业中,2018年半导体材料销售额519.4亿美元。大基金二期有望以半导体产业链最上游为着力点,推动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加速国产替代的进程,国内半导体材料公司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行业人士指出,我国半导体材料占全球市场比例约16%,且以封装材料为主,晶圆制造材料占比低于封装材料。我国半导体材料的整体国产化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在进口替代领域仍具有较大市场空间。此外,随着我国本土先进制程推进以及存储基地扩产,对半导体材料需求将逐年提升,给本土材料厂商带来较大导入机会。

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建议投资者关注已经进入长江存储供应链的半导体材料龙头企业,如抛光液龙头安集科技、国内特种气体龙头华特气体、已通过长江存储正片认证的国内大硅片龙头上海新升,国内抛光垫龙头鼎龙股份,通过并购进入电子材料领域的雅克科技,半导体靶材龙头江丰电子,以及国内湿化学品及光刻胶领域龙头晶瑞股份等。

潜力股精选

安集科技(688019)长江存储发展空间大

公司是国内抛光液唯一生产商,且抛光液具有全球竞争力。目前公司的抛光液产品已实现向中芯国际、台积电、长江存储等国际一线晶圆厂供货。在光刻胶去除剂领域,公司的产品也已经实现向中芯国际、长江存储、三安光电等知名企业供货。抛光液及光刻胶去除剂都有百亿市场空间,目前公司体量还较小,未来成长空间巨大。深港证券指出,目前长江存储已经开启一期的产能扩张,一期目标产能10万片/月,产能提升明显。长江存储是公司前五大客户,长江存储一期产能扩张,公司有望直接受益。而且长江存储未来还有二期及三期,公司未来在长江存储的带动下发展空间大。

华特气体(688268)纯正半导体电子特气标的

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公司业绩开始出现恢复性增长。其中特种气体产品增长明显,主要是新认证的部分产品得到客户和市场的认可。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据统计2019-2020年为我国大陆晶圆厂的密集投产期,以12寸等效产能计算,2018年我国大陆晶圆厂产能为119万片/月,至2021年将增长至359万片/月,年均增速高达44%,依此计算我国2018年集成电路用电子特气市场空间约27亿元,至2021年有望增长至81亿元,形成对电子特气国产化的旺盛需求。公司是A股纯正的半导体电子特气标的,未来大有可为。

雅克科技(002409)盈利将持续增长

公司为国内有机磷阻燃剂龙头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内生发展保温材料业务,成为国内唯一 LNG保温绝热板材生产制造商。随着半导体材料出现历史性机遇,公司开始了又一次的转型之路,通过并购华飞电子、科美特、江苏先科,雅克科技成功切入半导体封装材料、电子特气、IC材料等领域,实现了在半导体材料业务端的快速布局与发展。东吴证券指出,公司“并购+投资+整合”战略计划稳步推进,有机磷阻燃剂与LNG保温绝热板材业务的龙头地位稳固以及半导体材料各业务板块在建扩产项目陆续达产,加之半导体材料需求向好,市场扩容在即,未来公司盈利有望得到持续性增长。

江丰电子(300666)业绩周期波动降低

公司生产的产品以钽钛铜铝等金属靶材为主,对应的高纯金属是最关键的原材料,而且在成本结构中占比超过70%,目前主要从国外进口,所以为了提升高纯金属的自给率,公司先后实现了高纯铝和高纯钛的内部生产。除了向上游拓展以外,公司也从集成电路用靶材向市场规模更大的显示面板钼靶材拓展。国金证券指出,公司通过并购SolerasHoldco,实现溅射靶材版图向非半导体靶材扩张。除了涉足半导体用溅射靶材以外,计划通过收购旋转靶材占比较大的SolerasHoldco向建材、汽车、消费类电子用靶材品类扩展,降低公司业绩周期性波动。

C

信息安全:

产业布局有望整体提速

据业内统计,2019年中国信息安全占IT支出比重约为1.72%。对比全球3.05%的平均水平,中国市场未来成长潜力较大。东北证券分析师安永平指出,安全行业近期迎来政策推动、技术迭代以及需求演进等多重因素推动,市场已开始进入景气上行期,预计至2023年,国内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9亿美元。

从《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来看,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年营收超过20亿的网络安全企业,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骨干企业,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2018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为495.2亿,以2025年实现2000亿为目标,预计未来7年的复合增速为22%。

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最后一年,信息安全产业有望整体提速,今年多项重磅政策落地提振整个信息安全领域,未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有望年内出台,持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体系。民生证券分析师强超廷指出,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提高了行业门槛,优势向具备整体解决方案的头部厂商明显倾斜,以及在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兴场景下重点布局的公司,建议关注启明星辰、迪普科技、深信服、绿盟科技、安恒信息等。

潜力股精选

启明星辰(002439)独立第三方安全运营

公司是“独立第三方安全运营”概念的首倡者,自2017年启动成都安全运营中心,至今已在30多个省市开展安全运营业务。随着运营商业模式有效性逐渐得到验证,业务服务范围从政府机构覆盖至运营商、电力、能源等大型国企及大型民企,单个安全运营中心业务规模将不断提升,初步测算整体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元。华创证券指出,云计算、物联网安全等新兴安全领域已经步入高速发展期,公司前瞻布局,取得先发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体系,未来两年安全运营业务的复制和推广有望继续加速。

迪普科技(300768)推进云计算安全平台

公司有序推进新一代高性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安全平台项目,完善了对虚拟化、VxLAN等云计算数据中心特性的支持能力;面向云计算的高性能入侵防御系统、面向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的高性能异常流量检测和清洗产品已入选发改委国家信息安全专项,展现云安全强劲实力。海通证券指出,“等保2.0”将云计算等新领域纳入等级保护和监管的范围,为信息安全市场打开新的增量空间。5G、IoT时代到来,公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极强的盈利能力有望带动新一轮高增长;在安全威胁态势感知和新一代高性能云计算数据中心安全的布局有望成为发展新引擎。

深信服(300454)泛IT基础架构企业

公司是我国领先的泛IT基础架构领军企业,发展经历了从萌芽-提速-爆发3条增长曲线。以信息安全利基市场切入,把握传统IT基础架构向云架构升级的行业趋势,补齐业务中第三块拼图基础网络端业务。自此,公司已经形成了信息安全+云计算+基础网络的业务格局,最终转变成为泛IT基础架构领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华西证券指出,公司在信息安全、云计算、基础网络和物联网领域陆续推出了几十款产品,大多数核心产品经历了3年左右的时间,快速成长为行业top3,甚至第一的位置。公司“3 条增长曲线”的路径不断拓展业务边界,抬升业务天花板,未来成长可期。

绿盟科技(300369)盈利能力回升

公司成立的前几年先后推出了入侵检测系统、远程安全评估系统、抗拒绝服务系统、入侵防御系统和Web应用防火墙,这些产品取得了很好的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细分市场第一,行业地位领先,这些业务也逐步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和利基业务。光大证券表示,考虑到引入中电科带来政府领域的突破和公司新兴安全领域布局带来的收入弹性,预计公司未来业务和收入还将保持稳健增长。公司2017-2019年净利率较低主要是受毛利率波动、海外亏损和人员增长较快影响,受益于毛利率波动回升和海外业务占比减少,净利率有望稳步回升。

新闻推荐

增发H股、重提股权回购,万科“股权价值态度”迎来转折点

记者|黄昱编辑|在授权期限还剩不到一月之际,万科终于行使了增发H股的一般性授权。6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已于联交所交易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