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中芯国际缘何能够火速过会?公司拟募资200亿元,创下科创板IPO之最

羊城晚报 2020-06-22 13:14

视觉中国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莫谨榕

仅仅用时19天,内地芯片制造龙头企业中芯国际就于6月19日成功过会,创下科创板最快过会纪录。中芯国际计划在科创板融资200亿元,这也是目前为止科创板申报企业中计划融资规模的最高纪录。进入6月以来,中芯国际H股股价节节攀升,上周五收报23.45港元,6月以来累计涨幅为35.99%。

中芯刷新最快过会纪录

6月19日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47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同意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发行上市(首发)。

回顾中芯国际的申请科创板历程:5月5日,中芯国际宣布将在科创板IPO。6月1日,上交所受理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申请,计划融资金额200亿元;6月4日,上交所披露对中芯国际进行首轮问询;6月7日,上交所披露中芯国际首轮问询函答复,问询答复共有208页,共涉及六大类问题;6月19日,上交所上市委审议同意中芯国际发行上市。从6月1日至今,中芯国际仅用了4天就获得了首轮问询,19天刷新了最快过会纪录。

根据招股书,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主要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本次科创板IPO,中芯国际计划募资金额200亿元,用于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先进及成熟工艺研发项目储备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初始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6.86亿股,不超过发行后股份总数的25%。中芯国际本次拟在科创板发行的股票面值为0.004美元并以人民币为股票交易币种进行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中芯国际目前已经在港股上市,是一家设立在开曼群岛、实际运营主体在中国大陆的红筹企业。截至去年年末,中芯国际来自于中国内地及香港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7.26%、59.09%、59.39%。而且,中芯国际没有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芯国际任何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30%,公司第一大股东大唐香港持股比例为17%,第二大股东鑫芯香港持股比例为15.76%。

营收位居全球同行第五

中芯国际的火速过会,不仅反映出科创板上市审核工作的高效、务实,更体现出资本市场通过科创板制度创新支持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定位。

中芯国际是颇具标杆性意义的一个典型案例,其成立于2000年。根据DRAMeXchange对全球晶圆代工厂的排名,中芯国际2020年一季度按营收位居全球第五,市占率为4.3%,仅次于联电和格芯。同时,中芯国际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实现14纳米FinFET量产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代表中国大陆自主研发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的先进水平。中芯国际的两大客户较为稳定,2017—2019年华为占比17%-21%,高通占比13%-17%。

资料显示,中芯国际自2012年起持续盈利。2019年财年,中芯国际营业收入为31.1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10亿元),净利润为2.35亿美元。中芯国际的盈利峰值在2016年,彼时中芯国际盈利高达3.77亿美元,营业收入为29.14亿美元。

晶圆代工是典型的资本密集、人才密集和技术密集产业。国信证券研报分析,工艺尺寸越先进,需要投入越多,仅12寸的14nm工厂投资金额就超过120亿美元。因此,中芯国际计划在科创板融资不超过200亿元并不算多。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毛正也认为,中芯国际科创板IPO从受理到上会仅用19天,创行业新纪录,表明管理层对核心稀缺技术厂商的支持力度空前。资本市场的积极引导将助力半导体产业链核心龙头公司继续维持高景气,资本市场的融资便利也将助力龙头公司实现快速扩张,半导体细分赛道领先厂商有望受益。

新闻推荐

市场中小盘风格显现 中证500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

信息时报讯(记者梁海祥)上周市场波澜不惊,主要指数均有小幅上涨,上证50(0.78%)、沪深300(1.41%)、中证500(0.88%)表现不错。从行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