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咖啡可以提神 瑞幸却给自己催眠

成都商报 2020-06-30 02:36

6月29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媒体通过天眼查获得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瑞幸咖啡仅新增186家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速为-80.6%。这也意味着,其扩张的步伐明显放缓。

瑞幸从起步到上市再到退市,可能创造了企业的一个“奇迹”,必将成为一个典型案例,被广泛引用。只是,这样的典型案例,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而是负面教材。实际上,自瑞幸咖啡提出发展目标和加快扩张步伐的那一刻起,就有很多人为之担心,认为按这样的发展模式和扩张方式,早晚有一天会倒下,成为商业史上的一个悲剧。只是没有想到,这个悲剧会来得如此迅速。

这个曾扬言要对标星巴克的小蓝杯,之所以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喜爱,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价格便宜。而如此价格,以及疯狂的扩张速度,是需要用烧钱来满足的。一旦资金跟不上,就有可能一步也迈不开。瑞幸为什么要匆忙上市,原因之一,就是资金需求量太大。

问题的关键在于,快速扩张是要有基础的。基础没有扎牢,单凭概念来扩张,必然要为此付出代价。尤其是业绩,会因为过度扩张而无力支撑,无力满足企业正常运营的需要。做空机构为什么能对瑞幸实施有效狙击,正是因为其发展存在着规律上的漏洞,以及天生的市场缺陷。一旦这些漏洞和缺陷无法通过自身的力量来弥补与修补,就会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越来越无法自拔。

瑞幸最终自曝财务数据造假,或许就是因为过度扩张和烧钱留下的漏洞与缺陷已无力修补,不主动曝光,一旦被做空机构和监管机构发现,问题就更加严重。在这样的情况下,瑞幸也就成为了悲剧的创造者,成为自身的掘墓人。

互联网时代,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加快扩张速度,实现规模效益。但前提是,必须充分尊重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瑞幸咖啡没有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试图达到业绩,实现赶超目标。显然,有这样的雄心很好,但有这样的行动就危险了。毕竟,小蓝杯还没有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而仅仅是因为价格便宜受到一部分消费者的喜欢。真正的咖啡族,心里装的可能还是“品牌”。

不踏踏实实把品牌做起来,只想通过烧钱把市场做得很大,这样的设想,显然对企业发展相当不利。从起步到上市再到退市,市场扩张速度大幅放慢,这也是必然的结果。如此一来,瑞幸的前景也令人担忧——不能再从股市上获得资金资源,且因为财务造假和退市给企业形象造成极大影响,投资者还敢不敢参与,也是一个问题。一旦投资者对瑞幸失去信心,等待瑞幸的,可能就是退出市场——破产。

咖啡能够让人提神,瑞幸却能“催眠”,把自己催得糊里糊涂、险象环生。退市后能否逃过灾难,能否生存,对瑞幸来说,是一次最为严峻的考验,也是一次生死博弈。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新闻推荐

油价大跌致无力为偿债再融资 美国页岩油“先驱”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切萨皮克能源公司28日申请破产保护,成为近年来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最大油气厂商。路透社评论,切萨皮克能源公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