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汽车国六排放标准下月实施 激活后处理领域千亿市场

兰州晚报 2020-06-30 03:08

近日,航天机电、天龙股份、艾可蓝等多家上市公司在交易平台上回应与国六排放标准相关的话题。与此同时,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正式实施逐渐进入倒计时,相关概念股近期也表现异常活跃,多只个股迎来大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国六标准的实施,对零部件企业影响较大,从去年起这种影响就已得到充分体现。在7月1日国六排放标准正式实施后,与后处理相关上市公司会获得良好受益。据新华网

5月15日,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下称《公告》)。按照《公告》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与国五标准相比,国六标准对排放限制的要求更为严格,试验项目也明显增多,各项考核指标也更加严格。正因如此,国六标准也被称之为目前最严苛的排放法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付炳锋告诉记者,我国设置的排放法规考核标准已远远超过欧美。但令人欣慰的是,中国车企均顶着巨大的研发和成本压力积极推进技术升级,很多整车企业都选择跨过国六a标准,一步升级到国六b。

有行业专家指出,在经历了去年一年的试水,以及今年政策上予以的PN限制考核延期后,整车企业应对今年实施的国六标准应该会比较坦然。记者了解到,实际上,在2019年,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等16个省市区已经提前实施了国六标准,市场上新生产的97%以上轻型车均是国六车型。

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旗下车型基本切换为国六标准,因此并不会因为标准的全面实施而感到太大压力。

虽然国六排放标准对行业影响比较有限,但却在资本市场掀起了“巨浪”,尤其是相关概念股,不少个股涨势强劲。记者统计了16只概念股,近20个交易日内平均涨幅为22.88%。其中,艾可蓝涨56.28%,隆盛科技涨26.97%,奥福环保涨74.89%,龙蟠科技涨68.49%。光大证券指出,国六升级对尾气排放做出了更为严格要求,将直接带动汽车、有色、机械、化工产业链部分产品的市场需求量。

显然,无论是对汽车行业还是资本市场而言,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带来的影响都是不可低估的。有机构预计,汽车国六排放升级,后处理行业价值量将陡增,相对于国五600亿左右的市场增量,国六有望激发后处理领域的千亿市场。

据了解,汽车尾气后处理产业主要包括载体厂商、催化剂涂覆厂商和封装厂商,它们将共同完成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制造。

天风证券称,国六标准在对企业提出了更高技术要求的同时,也带来了整体尾气后处理的行业扩容,从价格上看,排放标准越高,满足其要求的产品则越昂贵,在发动机成本中所占比例越高。

一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新能源首席研究员宋伟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国六政策全面实施,充分体现了国内机动车排放限制趋严之大势。对于汽油车后处理系统,国六对比国五,需要在三元催化转化器(TWC)之上再增加汽油机颗粒捕集器(GPF)。而柴油机尾气污染物含量高,需要同时使用多种后处理装置。目前对于重型柴油车的主流方案为SCR+DPF+DOC+ASC。在宋伟博看来,随着国六逐步推进,GPF、DOC和DPF等零部件将成为必选部件。

有业内人士判断,国六排放标准带来的需求机会并非短期爆发的,而是具有持续性的,它没有显著的周期性,但却可以给予较高估值。对此,招商证券判断,产业链的利好顺序应为:中游优于上游优于下游,成本低国产替代能力强的优先。崔东树告诉记者,按照最新考核标准,6.0×1011个/km的PN限制考核已有了半年缓冲期,等到恢复考核后,预计会为那些提供后处理装置的企业带来更好机遇。

新闻推荐

美国页岩气先驱申请破产保护 页岩油气还能重回繁荣吗?

当地时间6月28日,美国页岩革命的先驱、总部位于俄克拉荷马州的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Energy,NYSE:CHK)宣布已自愿向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