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严防“荐股黑群”妖言惑众“割韭菜”

法制时报 2020-07-09 07:44

随着股市上涨,微信、QQ等网络社交平台上的一些“荐股黑群”也开始活跃。群内有所谓“庄家”“大V”进行忽悠式荐股,侵害股民权益。有记者调查发现,不法分子常以电话推荐、主动拉入等方式将部分股民诱入“荐股黑群”,再通过诈称自己或团队是“大V”“股神”操控股民牟利。

“荐股黑群”之所以有生存空间,既在于股民防范意识差,也在于缺乏更为有力的监管与整治。

根治“荐股黑群”离不开三点,一是投资者的理智与不贪。正所谓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不能只想着走捷径赚钱,而是要掌握一定的炒股知识。二是技术升级侦测“荐股黑群”。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例,该所依托AI等新技术“网络黑嘴”自动侦测等应用研发,既可以早发现隐患,还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值得借鉴。三是加强监管。治理“荐股黑群”涉及网络安全、金融监管等多个方面,形成有效监管合力非常重要。此前证监会方面也表示,对操纵市场、非法荐股等违法行为,证监会将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发现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彻底治理“荐股黑群”,就须合力共管共治。(北青)

新闻推荐

应急演练提升保障能力

攀钢钒钛冶炼厂安全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于耳。通过举行“煤气中毒”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救援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应变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