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A股退市率有多低?30年来仅百股退市

南方都市报 2020-07-10 06:13

A股退市率有多低?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近日表示,目前A股退市率还比较低。下一步要不断探索符合国情的退市制度,进一步加大退市的力度,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南都记者统计了A股退市的相关数据,截至7月9日,A股退市公司总计114家。剔除因吸收合并等原因主动退市的35家公司,有79家为被动退市。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称,退市率太低导致我国上市公司含金量不足。

退市制度失之过宽?

A股退市率低的问题,是最近几年市场讨论的热点问题。

肖钢此前撰文称,长期以来,监管者对退市制度的执行有些失之过宽,导致上市公司能够轻而易举地避开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标准,甚至一些明显符合退市标准的股票,也未被强制退出。

事实上,A股退市制度较少发挥作用,即使两次“史上最严退市制度”(2014年、2018年)出台,退市公司数量仍远低于IPO数量,与全球退市数量明显高于IPO数量相比差异明显。

据南都记者统计,截至7月9日,A股退市公司总计114家,其中35家公司主动退市,79家为被动退市。经南都记者统计,超过五成的退市理由是连续三年亏损而触发强制退市。

值得关注的是,其他不符合挂牌条件的公司退市数量14家,其中8家为面值退市。此外,有1家为危害社会公众安全退市,即去年10月退市的长生生物。在“假疫苗”事件16个月后,长生生物因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退市规则,依法强制退市。

注册制下,退市可能常态化

随着注册制的推行,A股退市也开始提速,退市常态化将成为可能。

与一般退市相比,面值退市没有风险警示期和暂停上市阶段。虽然目前允许公司在连续1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面值后主动停牌实现自救,但是获救可能性极低,所以面值退市速度比其他退市要快不少。值得关注的是,面值不足一元退市的公司主要集中于连续三年亏损和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ST华业、*ST雏鹰、*ST印纪为“面值退市”的典型代表。

肖钢还在撰文中指出,我国退市制度运行效果不佳,与股票发行审核制有很大关联。股票发行审核制设置了较高的发行条件,抬高了上市门槛,提升了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使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保“壳”动力十足。即使上市公司被特别处理也会想尽一切办法为其“摘帽”,常常通过补贴、重组等方式从事保“壳”活动。而“壳”资源的稀缺性又进一步加剧了ST公司股票的投机和炒作行为。

有机构投资者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注册制将使得经营差的小微上市公司的“壳”不再具备稀缺性,进而失去流动性,类似于香港市场的“仙股”也将出现。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新闻推荐

腾讯系出手老百姓大药房定增 “药店智慧零售”趋势加速

在腾讯系的医药零售布局版图上,再添一员。6月23日,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603883.SH)对外公布一项募资金额不超过6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