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海外P2P上市公司接连刑事立案 P2P清退进程加速

深圳特区报 2020-08-01 08:11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P2P网贷平台海外上市,一度成为行业的“金招牌”,然而它并不能成为“护身符”。记者了解到,近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依法对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专家指出,全面清退P2P网贷平台已成定局,配合监管要求做好良性清退是行业企业要积极面对的问题。

海外上市难成“护身符”

数据显示,我国在海外上市的P2P网贷公司(含控股)33家(不含最后程序未完的2家),控投38家P2P网贷平台。截至目前,38家平台,立案7家、停业28家、在营3家。

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负责人胡尔义认为,上市公司P2P网贷绝大多数已经停业,接连刑事立案,可以看出监管对于规范金融行为、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的决心。

胡尔义介绍,早在2019年7月,另外一家于2018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的P2P公司点牛金融,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侦查;当时,涉案17人被采取相应的刑事强制措施;该公司副总裁杨某华、总监曾某勤等6人被捕;点牛金融实际控制人曾某新已被网上追逃。

P2P清退今年欲收官

“2020年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国家对于清退P2P的信号非常明确。”对国内P2P网贷行业有持续观察的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艺律师向记者表示。

今年2月25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借贷专项整治以退出为主的方向不变,“方向不变,节奏不变,继续坚定不移、彻底地执行”。该负责人称,要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以依法合规的分类处置为主要手段,争取再有一段时间完成网络借贷平台的阶段性整治任务。

4月下旬,国家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明确了争取2020年基本完成互联网金融和网贷风险专项整治的主要目标任务。

深圳249家P2P网贷平台已退出

记者从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近年来结合地方P2P网贷风险实际情况,深圳以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宗旨,积极主动作为,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全市已有249家P2P网贷平台按照退出规则完成了退出。

“深圳地区的P2P公司应该做好良性清退工作,配合当地监管的要求,最大限度保护出借人利益。”王艺律师表示,出借人应积极配合P2P公司和当地监管,做好对借款人的合法催收工作。

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负责人胡尔义也谈到,从杭州发布的微贷网警方通报来看,作为借款人,更应该配合P2P平台和出借人,按时还款。“因为借款人恶意逃废债涉嫌犯罪的,公安机关也将依法予以严惩。也就是说,借款人希望通过逃废债让平台垮掉,只会自讨苦吃。”胡尔义说。

新闻推荐

A股未来的主流机会在哪里?

■刘柯在不确定因素突然增加的情况下,A股本周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上证指数周线虽然收的是小阳线,但却是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