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7月股基红黑榜:军工主题基金逆袭,嘉实文体娱乐垫底

界面新闻 2020-08-01 13:10

记者 | 胡颖君

7月A股正式收官,“翻身”行情如期上演:沪指累计上涨10.90%,深成指上涨13.72%,创业板指上涨更是达到14.65%。

大盘涨势如虹,权益类基金也是一片喜气洋洋。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7月全市场存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共有430只,月平均收益率为13.42%。

界面新闻综合收益率、波动率、择时与选股等维度对基金进行评估,同时对上榜基金进一步筛选,剔除资产规模合计低于五千万,以及成立时间不超过一个月的基金,并排除非投资收益原因造成的净值上涨,整理形成月度红黑榜。通过对这些基金进行长期跟踪,试图从中找到收益相对较高、风险相对较低,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同时找出部分产品存在的潜在风险和问题,帮助投资者“避雷”。

以下为7月综合得分最高的10只基金:

7月下半场,受外围局势紧张影响,军工概念后来居上,沉寂许久的军工主题基金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其中博时军工主题(004698.OF)综合排名第一,7月累计收益率达34.17%,在红榜上“一枝独秀”,跑赢综合排名第二近8个百分点。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7月4日,基金经理为兰乔,在此之前并未到市场资金关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规模只有9400万元。

富国文体健康(001186.OF)综合排名第二,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与文化、体育和健康主题相关的股票,中长期业绩在同类中均表现优秀。股票仓位测算显示,7月以来,该基金几乎保持满仓运作,其前三大重仓股顺丰控股(002352.SZ)、海容冷链(603187.SH)、科锐国际(300662.SZ)涨幅均超过30%。

此外,多只制造主题基金也登上红榜,包括广发高端制造(004997.OF)、汇添富智能制造(005802.OF)、汇添富中国高端制造(001725.OF)、中银智能制造(001476.OF),其中汇添富两只主题基金均由赵鹏飞一人掌管。

下面来看看综合得分最低的10只基金:

部分老基金在7月牛市行情中意外翻车。综合排名垫底的嘉实文体娱乐C(003054.OF)成立于2016年,迄今回报率53.80%,7月份收益率仅有2.81%,主要原因在于选股能力较弱,7月份,重仓股启明星辰(002439.SZ)、思创医惠(300078.SZ)股价下跌明显,从而拖累基金收益。

成立于2015年的中银互联网+(001663.OF)也没能捕捉到这轮上涨行情。基金经理欧阳力君自2019年接管以来,任职回报近40%,然而时运不济,基金7月选股和波动率排名均排在垫底区间,其中第二大重仓股安恒信息(688023.SH)更是大跌近12.79%,致使基金整体收益率仅有5.19%,大幅跑输同类平均。

步入7月份,一些前期表现抢眼的医药主题基金似乎有些增长乏力。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003231.OF)、金鹰医疗健康产业(004041.OF)等医药主题基金综合排名垫底。其中,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上半年凭借83.17%的收益率,夺得上半年权益类基金冠军宝座,然而受重仓股表现不佳影响,基金7月仅微涨4.3%。

新闻推荐

欣龙控股俩董事长吃相难看

■皮海洲7月27日晚,欣龙控股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对公司董事津贴进行调整,同时还发布了《2020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