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造车新势力扎堆上市 或将进一步激发新能源C端需求

信息时报 2020-08-06 01:49

理想汽车成为第二家在美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图片来自理想汽车官网 今年以来,蔚来汽车已完成多轮融资。图片来自蔚来汽车官网 □信息时报记者 罗晓彤

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造车新势力的两极分化也愈发严重。与博郡汽车、拜腾汽车等相继被淘汰的造车新势力不同,蔚来、理想、小鹏等头部企业出现了扎堆上市的态势。专家称,造车新势力本身就是依靠不停地融资去推动生产制造,而汽车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每一次推进对资金的需求都在翻倍,上市便是这些造车头部企业热衷的融资方式。

头部企业扎推上市

“其实我是有意向买新能源汽车的,毕竟新能源汽车更节能,也更环保。如果真要说更青睐哪一款的话,我更偏向一些大品牌吧,比如蔚来、小鹏等。”开了5年燃油车的赵先生告诉记者。

乘用车终端保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造车新势力中,有购买机动车交强险数据的企业只有20家,其中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5家企业销量合计占比达91%。可见,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和哪吒汽车已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头部汽车。

而这些挺过首轮淘汰赛的头部汽车,或把工作重心落在IPO上市中。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蔚来汽车成功在美上市,是第一家在美国市场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今年7月30日,理想汽车正式以“LI”为证券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

此前,哪吒汽车也官宣,正式启动C轮融资,融资金额30亿元,并计划于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是继理想汽车之后、今年第二家官宣要IPO上市的造车新势力。根据天眼查数据,哪吒汽车已完成四轮融资,融资总额已超70亿元。

小鹏汽车则于今年7月20日完成了近5亿美元的C+轮融资。小鹏汽车项目的资方人士对媒体表示,小鹏汽车已于近日确定赴美上市时间,“最快8月,最晚不迟于9月”。小鹏汽车有望成为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另外,据彭博社报道,有知情人透露威马汽车正在与财务公司合作,计划最快在2020年内登陆科创板。不过有媒体向威马汽车进行求证,其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

上市或能缓解资金缺口

为何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企业会扎推上市?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与传统汽车企业不同,造车新势力本身就是依靠不停地融资去推动生产制造,而汽车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每一次推进对资金的需求都在翻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和2020年,理想汽车研发费用分别占总营业费用的62.91%、64.79%,研发投入大;而理想汽车自成立至今尚未盈利,理想汽车上市后募集的资金能大大缓解其资金缺口。从理想汽车披露的招股书来看,理想汽车在2018年、2019 年净亏损分别为15.3亿元、24.3亿元,两年合计净亏损39.6亿元;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营收为8.5亿元,毛利率为8.02%,净亏损为7710万元;今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营收为19亿元,毛利率为13.3%,净亏损为7520万元。

已于美国市场上市的蔚来汽车,便是靠多方融资来缓解资金流压力。蔚来汽车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汽车负债194.03亿元,总资产为145.82亿元,账上货币资金仅有10.56亿元,出现资不抵债的问题。而记者从蔚来汽车官网中获悉,今年7月10日,蔚来汽车与六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后者将向蔚来提供104亿元的综合授信,以支持蔚来业务的运营与发展。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蔚来汽车累计发行了2亿美元的可转债;今年3月,蔚来汽车再度完成2.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今年4月,蔚来汽车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了合作战略投资协议,又获得70亿元战略投资融资;今年6月,蔚来汽车发行了7200万股ADS新股,获约4.28亿美元融资。而蔚来汽车CEO李斌曾于6月底对外表示,“相比于困难重重的2019年,今年的蔚来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可见,多方融资缓解了蔚来汽车的资金流压力。

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严重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出现了同比连续12个月的下滑,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5%。与此同时,补贴退坡力度也在增大,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由此,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愈发严重,一边是头部企业扎堆上市,另一边是非头部企业被加速淘汰。乘联会数据显示,在100多家造车新势力中,今年6月只有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理想汽车、国机智骏、合众汽车、新特汽车、云度汽车8家造车新势力企业有销量。

不过,川财证券分析师黄博认为,理想汽车与蔚来、小鹏、威马并列为中国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理想ONE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为9492辆,月均销量保持在1500台左右。其中,今年二季度理想汽车交付量为6604辆,环比增长128%,造车新势力的强劲增长和传统车企的销量下滑形成鲜明对比,汽车行业格局有望迎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大变革。

而兴业证券分析师戴畅表示,特斯拉、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以及自主新能源龙头比亚迪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同台竞争,将使国内新能源汽车供给侧持续优化,从而进一步激发新能源C端需求。

新闻推荐

银行保险个股“失宠” 基金持仓占比降至历史次新低

虽然估值低,但银行股不香了。公募基金在第二季度中对银行股的持股仓位占比继续下滑,降至历史次低水平。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