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疫苗概念股行情“两重天”批签发回暖能否阻挡板块回调?

南方都市报 2020-08-19 06:41

登陆科创板5天,康希诺生物市值就冲破了900亿。8月16日,康希诺生物正式披露,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发文,康希诺生物与陈薇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Ad5-nCoV)被授予发明专利权。这是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

不过,南都药企合规与发展研究课题组记者了解到,与康希诺生物大涨不同,国内多个疫苗概念股则在近期出现资金回吐的情况。疫苗指数已从8月6日连跌6个交易日后,又在8月17日触底反弹。

消息面上,疫苗批签发回暖一度被认为支持板块持续高位运行的内因所在。据悉,受疫情令到消费者预防保健意识提升等多因素刺激,依照中检院最新披露的数据计算,国内疫苗市场已在快速回暖。据悉,今年1至7月,该院合计批签发量为 3.34亿剂,同比增长21.1%。

批签发回暖能否阻挡板块回调?疫苗概念股中哪些才是“硬通货”?

前7月批签发增速,难抵板块同期涨幅

据南都记者了解,实际上本轮疫苗行业复苏于2019年下半年。公开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疫苗批签发为2.2亿支,下半年批签发已升至3.3亿支。不过从全年看,2019年国内疫苗批签发约为5.5亿支,仅与2018年基本持平,且略低于2017年批签发量。

本次2020年前7月数据的出炉,无疑是疫苗市场进一步回暖的信号。据悉,今年1至7月,中检院合计批签发量为3.34亿剂,同比增长21.1%。以7月为例,合计批签发量为5543.23万剂,同比增长17.0%,环比增长13.6%。

以热门的HPV疫苗为例,2020年1至7月,HPV疫苗总计获得批签发698.48万剂,同比增长52.30%,其中HPV2价疫苗批签发量为69.20万剂,均为万泰沧海生产,H4价疫苗和9价疫苗批签发量更是分别高达366.44万剂和264.67万剂。另外肺炎疫苗方面,7月十三价肺炎疫苗共计批签发100.80万剂,同比增长126.66%,其中,辉瑞制药7月份获得批签发47.41万剂,沃森生物7月份获得批签发53.39万剂。

据南都记者统计发现,7月批签发量同比增长超过100%的,还有五联苗、狂犬疫苗。前者批签发量为81.29万剂,同比增长100.96%;后者7月批签发量为885.88万剂,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07.75%。虽然1月份受春节影响批签发量有所下降,但其余6个月批签发量均有所提升。

渤海证券认为,整体批签发量的提升说明了两个问题:一2018年下半年疫苗事件的影响已经消退,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呈现出高景气度;二虽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接种人数有所下降,但是各疫苗生产企业对整年的销量有很强的信心,并且这次疫情也为公众普及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事实上,来自阿里健康的数据,也在支撑这一判断。南都记者从阿里健康获悉,带状疱疹疫苗自6月10日在该平台开通预约登记服务以来,线上累积预约人数已突破万名。据悉,截至8月10日,阿里健康已在国内9城开通带状疱疹疫苗线上预约登记服务,其中北上广深4城已率先开放接种。

北京一高校基础免疫学教授8月18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和相关券商的看法持相近意见,其认为因疫苗相关负面消息,疫苗批签发量去年系处于相对低位,以及部分新上市疫苗等因素影响,今年1至7月批签发量增长,实际上应该是“恢复以往正常水平”,“因为今年新冠疫情影响,市民对疫苗接种的意识也是有所提升,在我看来整体上疫苗的供应量是基本满足需求,当然不排除个别地区会出现部分品种短缺的情况,当然对于相对缺货品种,有的地方也许已经采取政策调整,放宽短缺品种企业的竞标数量。”该教授分析道。

有机构认为,随着公众对疾病预防的认知进一步提升,优质的高价二类苗会被逐渐接受,预计相关大品种有望实现快速放量。不过,南都记者还留意到,批签发增速难抵板块增幅,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疫苗指数已从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4021.44点升到了7月底的7513.81点,其间涨幅已超86%。

布局疫苗股 看好未来还是见好就收?

从今年前7个月疫苗批签发数据看,市场在回暖,但从近期板块短线波动来看,数据造好并未能阻止二级市场短线投资者们见好就收。

南都记者注意到,8月12日早盘,疫苗板块大跌超5%,跌幅超过医药生物,同时大幅跑输大盘。其中热门个股康泰生物、康华生物跌幅也都一度超过9%,但是8月14日板块止跌后再度回暖,其中8月18日早盘,生物疫苗板块涨1.02%报2500.11点。

消息面上,受疫情令到消费者预防保健意识提升等多因素刺激,以及疫苗批签发回暖,一度被认为支持板块持续走好的内因所在。据悉,依照中检院最新披露的数据计算,国内疫苗市场已在快速回暖。

资金方面,北上资金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动向。以8月11日北上资金净卖出的个股为例,北上资金减仓比例超1%的有748只。按照北向资金减持市值排序,除了海通证券,其他北上资金减持市值较多的个股中就包括了康泰生物。

实际上,生物疫苗概念今年在资金助推下已在高位运行,相较今年1月2日开盘的1204.16点,该板块截至8月18日收盘指数已累涨107.06%。

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生物疫苗板块及相关个股,是继续追加筹码还是见好就收?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8月18日告诉南都记者,目前驱动疫苗板块上扬主要为新冠疫苗消息影响,今年上半年在新冠疫苗投入临床研究的消息驱动下,多只概念个股已获得较大涨幅,“但是随着多公司临床结果的公布,消息红利已逐步见底,前期进入板块的资金平仓,近期对板块确实会带来一定波动”。

沈萌认为,对于板块是否有相关获利机会,短期投资可以消息作为主导因素,但长线布局目前仍有待观察。

哪类个股才是长线持有的“硬通货”?

随着疫苗个股被资金推向高位,该板块中个股也因在资金关注下,逐步成为大市中受关注的“明星企业”,除上述提到的康希诺生物外,今年上市的新股康华生物、万泰生物均成为今年新股“大肉签”,另外老牌疫苗企业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及智飞生物,均被推到了股价高位。

南都记者以8月6日开盘至18日收盘为计算时间,并以部分龙头公司和市场较为活跃的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康华生物、长春高新、万泰生物和辽宁成大进行对比后发现,相关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挫。其中累计跌幅最大的为康华生物的30.14%。

南都记者还发现,8月份疫苗板块个股涨跌幅,与其拿到的7月及前7月批签发数据却成反比。例如目前已有统计数据的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和智飞生物,这三家中批签发量最少的康泰生物类跌11.14%,而沃森生物和智飞生物分别累跌20.68%和15.08%。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轮调整前,多个机构都在唱多疫苗行业及相关热点个股。以国信证券为例,其研报就指板块估值维持高位,疫苗仍为最大主线。个股方面,康泰生物均获得较多关注,中泰证券就指,康泰生物引进海外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加速进入国内第一梯队。国泰君安也在看好康泰生物与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合作,依照协议,阿斯利康独家将授权康泰生物在中国内地(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对许可产品(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AZD1222)进行研发、生产及商业化。

据南都记者了解,疫苗行业存在每年业绩稳定增长等重要因素,因此相关个股估值相对较高,那么哪些类型的疫苗股才是“硬通货”?广东一券商分析师向南都记者表示,在现有批签发量提升的情况下,投资选择应更倾向于公司基本面,例如研发实力较强(如产品更新换代比较快)、覆盖区域较多的疫苗企业,可作为投资布局的重要部分。另外科创板部分未有具体产品上市的企业,也可参考其未来研发管线作出投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疫苗企业如果产品出现严重质量问题,则有可能会面临退市,之前长春长生就是一个例子。”上述分析师说。

统筹:马建忠 采写:南都记者 马建忠 贝贝

新闻推荐

A股首批三季报预告出炉 “增长王”净利预增超16倍

随着半年报披露公司的增多,三季报业绩预告也随之展开。据统计,沪深两市已有33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