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酱油“贵”过石油海天味业市值超中国石化

广州日报 2020-08-20 04:10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陈丽莉)截至8月19日收盘,海天味业的市值达5308亿元,不仅超越了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等白马股,还超越了中国石化的4915亿元,19日升至A股上市公司市值第11位。有网友调侃,“卖酱油的市值超过卖石油的了。”

今年以来海天味业股价上涨88.43%,三年来股价涨幅达400%。从去年年报看,海天酱油的毛利率达50.38%,远高于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毛利率15.5%。从今年一季报看,海天味业实现营收58.84亿元,同比增长7.17%;净利润16.13亿元,同比增长9.17%。而中国石化一季度则实现营收5555.02亿元,同比下降22.6%;净亏损197.8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调味品行业来说,由于经销商压了货,受疫情影响这些存货没有消化掉,从而影响第二季度的订货。因此,对于海天味业来说,中报才是真正的考验。

“海天味业能红多久呢?从品类的发展来看,海天味业原有产品已经没有多少增长空间了,这也是海天味业最近推出火锅底料的原因之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19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当前节点,海天味业作为调味品第一股,受到资本的追捧属于正常现象。

上海证券分析师周菁分析,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天味业的收入增速放缓,但预收款高增为未来收入恢复快增奠基。

也有不少人士认为,当前海天味业的动态市盈率为82.3,估值已经处于高估状态。

新闻推荐

养老金二季度新进14只个股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陈燕青)随着上市公司中报进入密集披露期,备受关注的养老金上半年持仓动向也浮出水面。根据同花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