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公募前十大榜单未变:易方达多爆款押准趋势 华夏广发位居前三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8-21 10:39

“几乎没有变化。”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公募基金月均非货币理财规模数据,前十大基金公司的排位,几乎与一个季度前一致。

而期间,爆款基金却时时搅动市场。

“爆款基金是基金公司保住排名的关键。”受访人士坦言。

数据的另一面,大型基金公司在今年基金发行爆发式增长的时候,也抢占了大部分的份额,每家大型基金公司都有爆款基金。

“大公司在渠道布局、品牌价值等方面具有比较大的领先优势,形成了很明显的马太效应。”

TOP10排位稳定

公募二季度末月均非货规模公布,头部机构排位稳定。

TOP10基金公司为易方达、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中银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

二季度,易方达继续蝉联第一,华夏前进一名,广发前进一名,博时则下滑两个名次。

南方、汇添富、富国、中银、嘉实和招商的名次均保持不变。

与一季度相比TOP10基金公司没有变化,排名微小的调整仅仅只是二季度排名第二三四名的华夏、广发、博时,在一季度时的排名是第三、第四、第二。

根据中基协数据统计,二季度末基金总体规模16.90万亿元,较一季度末16.64万亿元,增长1.56%,较年初增长14.77万亿,增长14.42%。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权益类基金规模大幅增长。

根据太平洋证券的统计,截至 2020上半年末,主动权益基金规模为31253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末增长28.2%,较2019年末增长40.8%;而被动权益基金规模为10548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末仅增长0.3%。

而固收产品中,偏债混合型基金规模大幅增长,货币基金大幅缩水。

一方面,受益于权益市场上涨行情,偏债混合型基金规模大幅增长 22.7%;另一方面,由于伴随着收益率的下行,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至 77164亿元,较2020年一季度末缩水8.6%。

简而言之,公募规模二季度末较年初大幅增长14.42%,主要是得益于权益市场的上涨,主动权益基金贡献最大。

而大型基金公司之所以能在二季度继续保住头部位次,关键在于它们在权益市场的大力扩展。

“今年来看权益类爆款基金频发,这是上半年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公司保住规模或者晋升名次的必争之地。”格上财富高级宏观分析师张婷表示 。

其认为,易方达、华夏、广发、博时、南方、汇添富、富国这些基金公司今年均成立了很多爆款权益类基金,叠加老基金业绩优秀,客户申购规模也逐渐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大基金公司发行的爆款基金很有特色。

“今年大基金公司的新基金的特点主要是抓住了市场热点。”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比如去年基金业绩冠军刘格菘任基金经理的广发科技先锋,今年1月22日成立,募资目标80亿元,确认比例为8.68%,即是一天内狂卖921亿元。

此外,张婷指出,“基金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相对来说都是比较综合性发展的大型基金公司,多数呈现了权益类产品和固收类产品同时发力的特征。”

爆款基金马太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权益基金发行火爆,爆款基金频出之时,赎旧买新现象非常严重。

权益类基金中,发行市场火爆,存量市场冷清。

根据太平洋证券的统计,上半年权益类基金的资金净流入不足400 亿元。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徐玉宁指出,2020年二季度,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2858亿元,连续4个季度发行规模突破1000亿元,是除2015年二季度和2020年一季度外的第三高点。

与之对应,存量基金市场却遭遇大额净赎回,二季度净赎回规模为2485亿元,发行与净申购合计仅为373亿元,也就是说权益类基金二季度19.8%的规模增长几乎全部来自于净值的上涨,并未吸引大规模增量资金,而今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吸引了3462亿元的历史第二高的增量资金。

徐玉宁分析,发行市场与存量市场的巨大反差,主要体现为主动权益和被动权益的此消彼长,2020年二季度,主动权益基金新发规模为2650 亿元,存量基金净赎回规模为826亿元,吸引增量资金1825亿元,为历史第三高点;被动权益基金新发规模为 208亿元,存量基金净赎回规模为 1660亿元,净流出1452亿元,仅次于2015年三季度。

事实上,今年谁能推出爆款基金,谁就获得更大的规模增长,爆款基金在重构基金公司规模的榜单。

“从二季度公募基金的非货规模排名来看,头部效应很明显,就是规模大的公司在二季度基金发行时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时候,仍然抢占了大部分的份额,大型基金公司基本上都有一款以上的爆款基金。”杨德龙说。

以非货基金规模排名蝉联第一的易方达为例,Wind数据显示 ,2020年以来,易方达共成立44只新基金(A/C类份额分开计算),发行规模达1229亿元。

易方达今年发行的新基金,出现了许多爆款,比如陈皓管理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发行份额达到270亿份,马波的易方达研究精选发行份额165亿份。

4月8日萧楠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消费精选发行,募资规模80亿元,一日售罄,配售比例为83.48%,也即是一日内卖了近百亿。

6月5日,张坤任基金经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发行,募资规模80亿元,配售比例为23.45%,也即是一天内狂卖341亿元。

而刘武管理的易方达创新成长,募资规模80亿元,配售比例为22.72%,也即是一日内狂卖352亿元。

总体来看,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7658亿份,其中发行规模达到100亿元的爆款基金达26只,50亿-100亿的爆款基金73只。

在超百亿的26只爆款基金中,有18只来自规模TOP10的基金公司,占比69%。

(作者:庞华玮 编辑:李新江)

新闻推荐

微软云业务怎么“突围”

或许,微软云的业务结构更加合理,此消彼长的业务模型或许更能够帮助微软实现平稳较快增长。2020-08-1708:37·微信公众号:Do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