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砸钱换K12业务增长,新东方在线2020财年亏损扩大11倍

界面新闻 2020-08-24 18:23

记者 | 查沁君

编辑 |

“港股在线教育第一股”新东方在线(01797.HK)在2020财年亏损惨烈。

该公司于8月21日晚间披露截至2020年5月31日止年度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0财年,新东方在线实现营收10.81亿元,去年同期为9.19亿元,同比增长17.6%;净亏损7.58亿元,去年同期亏损额为6410.9万元,同比扩大1082.7%。

亏损主要源自高企的营销费用以及员工薪资开支大幅上涨。

疫情期间,新东方在线加大营销力度,并向全国所有年级和所有科目的学生提供免费课程和服务,导致营销开支增加,尤其是线上媒体推广相关的开支大幅增加。

财报显示,新东方在线的销售及营销开支由2019财年的4.44亿元增至2020财年的8.72亿元,同比增长96.5%。

但短期翻倍的投入还未能换来等比例的学员数增长。

报告期内,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人次为285.2万,去年同期为217.9万,同比增长约30%。其中大学教育94.2万,K12教育为185.6万,学前教育为5.4万。

除营销费用猛增之外,新东方在线还投入大量人力用于提升课程及服务质量。财报显示,2020财年薪酬开支总额为11亿元,其中股权激励1.2亿,而去年同期薪资开支约为4.13亿。

增长的薪资支出并非员工涨薪,而是用于招募大量教学、技术、销售等人员。其中相较2019财年,教学人员成本增长23%,课程研究人员成本则增长147.3%。

新东方在线对K12教育分部的人力投入最为明显。

为应对春季免费课业务扩张,该公司K12主讲教师人数由2020财年上半年末的100余人,实现翻倍增长;辅导教师人数则由500余人增长至2000余人。

新东方在线在财报里也印证了其对K12业务的重视。财报称,其在K12扩张计划方面之所以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源于技术基础设施的提升、在线产品及内容的改善,以及招聘及培训大量技术人员。

除K12教育外,新东方在线目前业务还包括大学教育与学前教育。从各业务数据来看,砸下的重金还是换来了一定增长。

核心业务K12板块发展最为强劲。报告期内收入达2.951亿元,付费学生人次达185.6万,净收入和付费学生人次分别同比增长85.4%和224.5%

财报会议透露,K12教育分部小学收入占比最高,超过60%,初中占比超20%,高中占比则在百分之十几。K12大班课春季免费课报名人次达2000万,当前正价课续费率超70%。

K12业绩亮眼,东方优播和在线大班是重要引擎。

财报显示,东方优播报告期内的付费人次同比增长184.2%达66万人次,占K12业务付费人次的36%。对于双师大班,新东方在线付费人次同增269.4%达118万人次,占比64%。

此外,东方优播下沉动作迅速,截止5月31日,其产品已进入24个省172个城市(上半年为128个,下半年净增44个),校区数达到177个。

相比K12业务,大学业务收入增速明显下滑。

财报显示,该业务实现收入6.31亿元,收入增速由2019财年的36.5%大幅放缓至1.6%。疫情期间部分国内外考试取消或延期,对大学业务也产生负面影响。

新东方在线不遗余力押注K12,尽管造成短期亏损扩大,但投资机构却对其未来影响表示出积极预期。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该公司之所以短期亏损加剧,是因为仍处于投入期。当前优播模式已基本跑通,成熟门店将足够覆盖前期投入成本。该公司在多条产品线都具备爆发潜能。

花旗日前也将新东方在线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入,并表示该公司K12双教师大型线上课程以及东方优播小型线上课程模式,将在2021财年看到成果,而且大学线上教育课程也可能会有所恢复,其与母公司的协同效应也会显现。

新闻推荐

核电建设稳定有序 资金出手布局

■本报记者林珂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来看,我国在运的核电机组共47台在2020年上半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