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注册制改革为资本市场带来新气象 创业板“迭代升级” 再出发

深圳特区报 2020-08-25 06:25

8月2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的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嘉宾拍摄上市企业股价。

上市企业收取证券登记证书。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企业康泰医学敲钟仪式。

漫画:冯大美

■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

24日上午9点30分,坐落于深南大道旁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大厅传出一阵阵清脆的钟声,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在这里正式挂牌上市。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系列“升级“后扬帆远航,为这一喜庆的节日献上了一份厚礼。

专家学者纷纷指出,创业板改革是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举措,对于支持深圳“双区”建设、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市场活跃资本支持创新动能显著

24日上午,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在深交所举行上市仪式。安克创新、康泰医学、天阳科技等一批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的创新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在实施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市场交易机制发生变化,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同时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也由10%上升至20%。从首日表现来看,新股普遍大幅上涨,存量股票市场运行平稳。

截至24日收盘,18只新股均大幅上涨。康泰医学盘中最大涨幅超29倍,截至收盘上涨1061%,卡倍亿大涨743%,多达10只新股涨幅超过100%。存量股票表现上,坚瑞沃能、中潜股份、田中精机、天山生物4只股票涨停,涨幅达到20%左右,金力泰下跌14.5%。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批新股的强势表现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改革的信心,注册制在创业板刚刚开启,投资者热情很高,首批挂牌的股票会出现涨幅较大的情况。随着改革的陆续推进,新股发行步入常态化,市场投资将逐步回归理性,基本面和创新性突出的企业将持续获得资本青睐。

注册制改革落地,突出了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特色。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认为,未来创业板新兴行业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电子设备、化工、制药、汽车零部件等细分行业上市企业会不断涌现。

田利辉认为,深圳是一座创新型城市,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的意义显得更加突出。他表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令更多创新创业型企业得以切入资本市场,将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也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助力。

改革效率提高企业获得感

从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到首批企业正式敲钟上市,历时不到4个月的时间,注册制在创业板成为现实,高效率的改革节奏彰显着深圳速度。

注册制更加高效的审核节奏切实增加了企业获得感,深圳企业杰美特的首发申请去年4月获证监会受理,后平移至深交所审核顺利通过发审会,成为注册制首批挂牌企业之一。

“在核准制的框架内,企业一直在按部就班走上市流程。注册制改革实施以来,审核效率提高了很多,有利于达到标准的企业快速融资,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机遇。另外,注册制更加重视信息披露,市场也建立起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 杰美特董事长谌建平表示。

首批18家企业挂牌上市,创业板IPO审核同样在稳步推进。目前,深交所受理创业板IPO企业365家,225家企业接受问询,29家企业已在证监会注册生效。在审核时限上,深交所做出了明确规定,新申报IPO企业自受理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之日起,深交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回复深交所审核问询的时间总计不超过3个月。

汇丰晋信投资总监郑宇尘对记者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高了创业板发行效率,资本反哺实体经济,股权融资的拓宽将利好优质科技企业的长远发展。良好的市场发行和交易制度,会鼓励优胜劣汰,创业板注册制开启后,上市公司的数量会增加,需要做好甄别与研究。符合创新定位的优质企业将获得长期资金的青睐,资本市场环境与投资者结构将持续得到双重优化。

承上启下资本市场全面改革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意义重大,是资本市场全面改革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

在近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证监会已经明晰了对创业板改革的定位。证监会表示,今年在创业板改革中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为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证监会将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统筹研究制定其他板块推行注册制的方案,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分阶段稳步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浙江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章晓洪对记者表示,科创板推出一周年之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实施,注册制改革打通上市渠道,有助于形成VC、PE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在注册制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想要持续发展吸引到更多投资,必须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依靠玩概念炒题材将逐步被市场边缘化。

随着注册制陆续铺开,资本市场有望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格局。 “创业板注册制序幕的拉开很可能加速、加深市场的分化格局,即给予真成长、真龙头的公司一定的估值溢价,而所谓的"壳价值"将大幅降低,尾部企业的淘汰和出清有望加快。对于投资者来说,投机的风险将越来越大,应该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郑宇尘表示。

本栏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新闻推荐

高毅错失两只牛股:“分手”后越来越好 为啥?

谁都不是每次“下注”都能赚得盆满钵满,高毅资本这样的明星私募同样如此。上证资讯统计显示,在高毅资本一季度减仓的股票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