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企业挂牌上市,盘面波动较大 投资者需量力而“投”

江门日报 2020-08-28 08:04

8月24日上午9时30分,随着6声清脆的钟响,注册制下18家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交易,标志着创业板迈入注册制时代。一系列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新规背后,创业板有哪些新的变化?创新创业型江企如何借力发展?面对股市变化,投资者应注意哪些方面?昨日,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江门日报记者易航

新股盘中涨幅最高达2900%

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交易首日,18只创业板新股全线大涨,其中N卡倍亿涨幅最高达1061%,盘中一度飙升逾2900%,多只创业板存量个股也迎来20%的涨停,还有不少个股涨幅超过10%。但在8月27日,A股大回调,18只创业板新股超一半下跌超10%,仅4只依然上涨,总体呈现震荡调整之势。

有股民担心,注册制新规下,20%的涨跌幅是否会引起市场剧烈波动?国盛证券江门港口二路营业部证券分析师张俊洋对此表示,20%的涨跌幅机制已在科创板平稳运行了一年多,投资者较为熟悉。虽然创业板定位于创新创业型企业,而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但二者的发行条件、注册程序、发行承销、信息披露、监管处罚等方面的规定基本一致。

江门一证券公司分析师孙先生表示,注册制是市场整体制度的改变,其核心是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并不会对某个板块产生显著的直接影响,更多的还是在吸引长期资金入市,通过市场对资源进行配置,从而达到奖优罚劣的作用,改变过往“同涨同跌”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科创板开板至今,日涨跌幅超过10%的个股数占比仅4%,创业板涨跌幅扩大,预计将小幅提升成交量。“随着改革平稳落地、内外部扰动因素逐渐消散,涨跌幅放宽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下一轮上涨也有望开启。”张俊洋说。

创业板企业将加速分化

有业内人士分析,涨跌停板新规则能够进一步提升创业板股票的流动性,涨跌停板的扩张对创业板带来的更多是利好,创业板或将加速分化现象。

“注册制将为一些成长良好的创新企业带来发展机遇。注册制的核心就是发挥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监管部门要求企业充分披露信息,而企业的好坏则交由市场判断。”孙先生说,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资金会趋向好的企业,劣质企业将逐渐边缘化,从而达到奖优罚劣的作用。

此外,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企业可以达到条件即上,而创业板的门槛相对较低,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是极大的利好,小而优的企业可以通过上市做大企业规模,拓宽融资渠道,实现企业的质变。张俊洋认为,创业板注册制的开放,无疑解决了不少优质企业的融资需求,既往而言,正规的上市动辄耗时3-5年,企业或许早已过了最迫切的融资阶段,上市融资便成了流程,上市最终成了财富变现的工具,而注册制开放后,企业上市融资最快缩短到几个月内,大大解决了企业亟需融资的问题,使得上市真正成为企业融资发展的保证。

注册制意味着上市难度有所降低,但也给创新创业型企业带来挑战。“创业板企业的差异化会加大。随着退市制度的推进,上市也只是企业发展中不断壮大的手段之一。”孙先生认为。对于新规则加速优胜劣汰现象,张俊洋也表示,一方面,注册制改革精简、优化了退市流程,在给予投资者充分交易机会的同时,也减少了恶意炒作等行为;另一方面,对交易类退市不再设置退市调整期,实现了市场化机制下的快速出清。

记者梳理发现,江门市有科恒股份、道氏技术两家新能源企业、量子生物一家生物制造企业、汉宇集团一家零部件制造企业共4家创业板企业。“江企中的四家创业板企业都属于市场青睐的行业,是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创新创业型企业,应该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这一有利时机来实现自身发展壮大,如果能抓住机遇有望实现市值倍增。”张俊洋坦言。

投资者需注意风险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盘面波动较大,首批18家企业集中挂牌首日,创业板新股价值飙升,是否对资金有一定虹吸效应?相比之下,主板显得较为“萧条”,甚至有投资者担心:主板是否会“失血”?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A股市场体量很大,创业板改革对主板市场的影响有限。张俊洋表示,注册制对市场的虹吸效应源于其自身的财富效应,而中国人投资喜欢“饮头啖汤”,相信随着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市场会逐步趋向于平稳。“上市首日,创业板表现活跃,得益于多只新股上市和新规实施的双重刺激。从中期看,创业板的发展前景较为乐观。但是,经过连续大涨,当前创业板整体估值相对较高,短期不支持继续走强,存在回调的需求。”张俊洋认为。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注册制后,个股波动会加大,尤其是资质不佳的个股。由于目前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4000家,行业覆盖面广,投资者由于自身认知的差异,在股票的投资上差异会越来越大,股市的牛熊周期也会被弱化。因此,建议投资者量力而行,或者通过基金等专业投资参与股票投资。”孙先生建议。

张俊洋建议,创业板改革后,投资者更应把控好投资风险,量力而“投”,动辄20%涨跌停,稍有不慎追高,从涨停板到跌停板的波动达40%,如前几天新股盘中暴涨20倍,媒体的眼光多关注20倍的收益,却想不到从最高点接盘,到最终收盘的投资者损失接近70%。“广大的投资者投资创业板多考虑绩优板块,注意风险,若投资小白,可考虑配置创业板基金,同样能感受市场的红利。”张俊洋说。

新闻推荐

代表科创板核心资产 科创50指数获机构关注

今年以来,作为科技股投资新阵地,科创板受到市场持续、高度的关注,近期推出的首个科创板指数——科创50指数也引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