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家电企业半年报披露: 大家电业绩分化明显 小家电潜力十足

信息时报 2020-09-04 02:0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婵) 疫情之下的家电产业,充满了复杂与未知。随着半年报披露收官,家电厂商的“期中考试”成绩终于揭晓。记者梳理家电企业半年报发现,大家电业绩分化趋势明显,而小家电潜力十足。有机构认为,疫情对家电国内市场的影响已逐步缓解,房地产竣工的回暖也有助于需求反弹,下半年内需将大概率改善。

白电:三巨头业绩差距拉大

八月末,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三大白电巨头分别公布了中期成绩单。其中,美的集团上半年营收为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净利润139.28亿元,同比下降8.29%。格力电器上半年营收为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海尔智家上半年实现收入957.28亿元,同比下降4%,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下降45%。

从数据来看,三巨头的业绩差距在进一步拉大。美的在营收和净利润上总体下滑幅度较小,其收入规模约为海尔的1.45倍、格力的2倍。此外,上半年格力电器和海尔智家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双位数下跌,受疫情冲击明显。其中,格力电器在营收和净利润上的总体下滑幅度最大,净利润下跌超五成,且不及美的集团的二分之一;而营收超900亿的海尔智家,净利润却未超30亿元,仅为美的集团的五分之一左右。

据悉,上半年美的集团在暖通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在营收上首次超过了格力电器。上半年,美的集团的暖通空调营收为640.30亿元,同比下滑10.37%;而格力的空调产品营收为413.33亿元,同比下滑47.89%;海尔智家空调营收169.95亿元,去年同期为179.49亿元。

彩电:海信靠激光电视突围

在国内彩电市场因疫情呈现颓势之时,彩电大王海信视像延续了一季度的逆势表现。海信视像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为159亿元,同比增长5.28%;净利润3.66亿元,同比提升488.09%。

海信视像抓住了大屏和激光电视等细分产品品类的机会。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电视行业零售量同比下降12.26%的背景下,激光电视零售量同比上升22.07%。作为激光电视阵型的代表之一的海信,今年上半年激光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1.85%。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彩电巨头业绩不佳。深康佳A业绩报告显示,营业收入175.24亿元,同比减少32.69%;净利润9470.18万元,同比下降73.15%。另外,创维数字的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37.05亿元,同比下降4.86%。实现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29.52%。

小家电:龙头业绩增长明显

疫情给生活类小家电带来了需求。烹饪类小厨电如空气炸锅、煎烤机等,清洁类小家电如清洗机、电拖把等,个护类小家电如理发器、个人按摩设备等,受“宅经济”带动销量大涨。A股市场上, 新宝股份2020年中报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79.19%;小熊电器2020年中报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98.93%;爱仕达2020年中报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79.05%;奥佳华2020年中报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2.09%。

从股价表现来看,今年年初至昨日收盘,中信小家电指数涨幅达52.37%,而同期的中信家用电器指数涨幅仅为11.65%,小家电指数跑赢家用电器指数40.7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是小家电行业长期增长的基础。一方面新消费的发展带来小家电板块长期的变化,使之更加偏向快消品发展,各小家电龙头企业加速上新,拓展应用场景,挖掘需求;另一方面,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强化在电商渠道的优势,获取更多的流量,未来销售有望持续增长,但同时行业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开源证券可选消费首席分析师吕明认为,小家电行业的品类比较多,单一品类的规模瓶颈比较明显;其次,龙头公司是否能持续地推出爆款产品,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第三,小家电行业进入门槛相对不是特别高,未来有可能会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下半年家电市场或回暖

对于上半年国内家电市场的整体情况,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在日前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中表示:“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为369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3%。上半年,绝大多数家电品类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萎缩,"量额齐跌"”。

银河证券研报称,疫情对家电国内市场的影响已逐步缓解,房地产竣工的回暖也有助于需求反弹,下半年内需将大概率改善。

西南证券分析师表示,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家电行业各品类各渠道的生产经营将逐渐恢复正常。横向对比,家电行业整体估值较低,随着新冷年备货季 及年终电商促销活动密集期来临,我们认为家电行业下半年将继续恢复性增长,并一定程度反应上半年的滞后需求。

新闻推荐

豪掷190亿元投资上下游 宁德时代是否会加入 造车大军?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也要开启“买买买”步伐。8月1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将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