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北上广深私募占总数逾六成从调仓路径看,多家百亿级私募对化工板块颇感兴趣

羊城晚报 2020-09-14 12:52

制表:孙绮曼

制表:孙绮曼

制表:孙绮曼

羊城晚报记者孙绮曼

今年以来,在市场行情的助推下,私募基金发展势头迅猛,最新私募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私募管理的基金总规模已经突破15万亿元,达到15.02万亿元。目前私募基金管理人有2.44万家,管理着8.98万只基金。

私募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火爆表现带动了证券私募基金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8月以来私募规模已增长1.28万亿元。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私募管理基金总规模15.02万亿元,破15万亿元大关,规模较上月增加682.49亿元,管理基金数量89784只,较上月增加1733只,环比增长1.97%。

证券市场8月热度虽不及7月,但依然吸引了资金入场,带动证券私募基金规模水涨船高。8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新备案规模为679亿元,新备案基金2303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80.69%,在几类私募基金中增长最多。

与证券投资基金相比,股权创投私募增长较为平稳。从存续情况看,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28894只,存续规模9.17万亿元,较上月增长96.30亿元;存续创业投资基金9247只,存续规模1.44万亿元,较上月增长168.52亿元。从备案情况看,8月新增329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新备案规模257.68亿元,环比下降14.16%。新备案创业投资基金222只,新增备案规模134.32亿元。

同时,其他类私募基金规模持续下降。截至8月末,存续其他类私募投资基金3112只,较上月减少89只。存续规模为1.26万亿元,较上月减少142.96亿元。存续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9只,规模为8.55亿元。

在登记备案方面,今年8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以下简称“AMBERS系统”)提交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申请的机构有146家,办理通过的机构86家,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34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51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1家。今年8月,协会中止办理20家相关机构的登记申请,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96家。

整体来看,随着股票市场的转热,下半年以来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呈现增长趋势,也显示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自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私募基金行业规模数据以来,私募基金存量规模已累计上涨超过10万亿元,可见私募基金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上广深占总数六成以上

从地区来看,上海地区的私募管理基金数量及管理人数量均居榜首。截至8月底,上海私募基金管理人有4643家,管理基金数量为25159只;但是其管理基金规模在北京之后,为33624.82亿元。

深圳市在管理人数量和管理基金数量方面仅次于上海,截至8月底,深圳的私募管理人为4492家,管理基金数量为15418只,管理基金规模为19070.81亿元。

北京地区的私募基金管理规模最大,截至8月底,达到34466.54亿元;其管理人数量为4335家,管理基金数量为15101只。

从总体情况来看,截至今年8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注册地分布(按36个辖区),集中在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浙江省(除宁波)和广东省(除深圳),总计占比达70.59%。其中,上海市4643家、深圳市4492家、北京市4335家、浙江省(除宁波)2060家、广东省(除深圳)1726家,数量占比分别为18.99%、18.37%、17.73%、8.43%和7.06%。其中,北上广深四大区域合计占62.15%。

百亿级私募剑指化工板块

随着上市公司二季报披露,百亿级私募整体持股情况也全面揭晓。日前,羊城晚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整理发现,二季度合计有17家百亿级私募对97只个股有不同程度的持股,整体持股市值超过了270亿元。其中,高毅资产在持股数量和市值上均位居首位,合计在32只个股中持有不同股数,持股市值超过了192亿元,仅在紫金矿业持有的市值就超过了28亿元。

从百亿级私募持股市值来看,在其他个股中,被持有市值超过10亿元的还有7只,分别是蓝帆医疗、顺丰控股、万东医疗、中航机电、大华股份、人福医药、紫光股份,紫光股份被持有的市值也接近20亿元,仅次于紫金矿业。

从持有的97只个股整体情况来看,17家百亿级私募对不同板块有不同程度的青睐,新进最多的也是高毅资产,二季度新进18只个股。数据显示,高毅资产旗下多只产品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二季度新进乐鑫科技、龙蟒佰利等,买入龙蟒佰利30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达1.48%,持有市值达5.55亿元,成为该公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同时,高毅利伟精选的唯实基金,二季度也成为华峰氨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市值达1.15亿元。

无独有偶,上半年百亿级私募的业绩冠军——盘京投资二季度也买入化工股。数据显示,盘京旗下的盘京盛信2期基金和盘京盘世2期基金均在二季度成为震安科技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337.09万股。从调仓路径看,多家百亿级私募二季度对化工板块颇感兴趣。

新闻推荐

今年以来近九成私募赚钱

私募最新成绩单近日出炉。据统计,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私募平均收益率为27.77%,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占比接近九成。值得注意的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