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上周A股全线下跌,股民账户普遍严重缩水 “金九银十”行情还值得期待吗?

南国早报 2020-09-14 14:35

上周创业板指下跌7.16%。 网页截图

南国早报记者王霞

“今年赚的钱都跌没了!”上周A股市场出现大跌,创业板指全周跌幅达到7.16%,前期大热的科技、医疗、消费等板块抱团松动,投资者普遍遭遇账户严重缩水,部分股民甚至由赚变亏。美股拖累、流动性收紧和部分板块估值偏高,被视为这次下跌的重要原因。

备受关注的是,央行9月11日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显示,3.58万亿的新增社融规模大超市场预期。这是否有助于改变市场预期,促使A股重返升势?南国早报记者采访市场人士,为后市行情把脉。

1热点聚焦

如何解读8月金融数据

根据央行9月11日公布的数据,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同比多增694亿元;社融增量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9万亿元;广义货币(M2)增速尽管环比微降0.3个百分点,但依然连续6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总体来看,3.58万亿的新增社融规模大超市场预期,而且M2增速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这可解读为货币政策环境并未出现明显收紧的转向吗?

“从8月金融数据分析,新增社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我们认为这里面包含了水灾需要流动性支持的因素,未来流动性层面仍旧难言转向放松。”申万宏源广西分公司资深投资顾问刘永佶(执业资格证书编号S1180610120103)表示,一方面,今年1~8月新增社融已经超过25万亿元,超过去年同期八成以上,年末几个月很难有更进一步放松的动作。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到的今年30万亿新增社融的目标已基本达成,年末增量放缓的态势将很可能会出现。我国和美国向全球输出通胀不同的是,流动性释放过多的话,未来经济同样会承受反噬,因此预计年末流动性将更多体现为对实体企业的精准滴灌为主。

东北证券南宁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谢晓春(执业资格证书编号:S0550612040008)分析,8月社融增速为13.3%,较上月大幅增加0.4个百分点,这主要体现在三点:其一,8月政府债券发行提速,当月净融资同比增长8729亿元;其二,非标融资的回升超预期;其三,实体信贷融资依旧偏强。

“M2与M1的剪刀差继续收窄,8月M1增速较上月末加快1.1个百分点,M2增速较上月末回落0.3个百分点。随着9月财政支出的投放,M2增速有望回升,但回归到二季度的高增格局或难复现。”谢晓春表示,总体预测今年社融增速有望在10月份达到年内高点13.5%,随后回落至13.2%。从这个角度看,8月的金融数据并不意味着预期可转向乐观,投资者需注意后市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

2大市分析

“金九”行情是否已泡汤

此前市场对“金九银十”行情抱有较高的期望,但三大股指周线连收二阴,尤其是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上周分别大跌5.23%和7.16%,令投资者对市场能否重返升势多了一份担忧。

谢晓春表示,预计9月沪指收盘或在3230点上方。如果9月中旬沪指下探到3230点下方,则市场有望出现一定幅度的超跌反弹;如果股指不下探,而是在目前区域震荡,则建议控制仓位,以滚动操作为宜。10月行情的表现,要看9月市场风格是否能有效转换到价值股,若中期价值股占优,则中期指数相对乐观;如果还是价值成长股反复轮动,则指数大概率以箱体震荡为主。

“对当前的A股市场而言,科技、医药、消费等主流品种估值过高的情况还需要时间进一步消化;其次,创业板改革对资金形成了较大的吸引力,这个趋势未来可能会减弱,从而对市场整体是有利的,投资者可静待市场重新企稳。”刘永佶认为,实际上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已经出现了向好的变化,这并不是短期波动所能够扭转的,因此对于中线市场走向,投资者无需过于担心。

3操作策略

哪些板块“钱景”看好

在近期的持续下跌行情中,持股不动的投资者普遍遭遇账户严重缩水。对此,刘永佶提醒,对于立足做波段行情的投资者来说,在市场热点高低切换之时需要注意做调仓变换,以免被套在高位。

目前阶段是否可以加仓?谢晓春认为,稳健型投资者可以等待沪指是否回补3200点缺口位置再考虑补仓或者加仓,板块可以关注国庆影视板块、低估值价值股、金融保险券商板块及低估值周期股的机会;激进型短线投资者可以考虑在沪指3230点下方建仓,关注中小创超跌反弹的机会。

刘永佶则认为,随着众多成长性突出的行业如消费、高科技、芯片等相关公司估值的连续回落,可继续关注这些方向的未来机会。此外,临近四季度,投资者可关注一些处于低位的行业如航空、燃料电池、网络游戏等的机会;电商直播、物流等行业在年底将有双十一、第三届进博会等事件驱动,可注意相关主题机会。

(提醒: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Beyond Meat独家回应嘉兴建厂:将提供三种植物肉 未来有望降低定价

BeyondMeat嘉兴工厂落地后,售价是否降低?BeyondMeat中国区总经理陈美瑜表示,我们制定了一个内部目标,即2024年前,至少将一种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