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市场预期有所改善 交易情绪升温

澎湃新闻 2020-09-14 16:05

周一A股市场强势震荡。其中,创业板指在盘中显得有点冲劲不足,但个股行情非常火爆,94家个股涨幅超过10%,19家个股达20%涨幅限制。只是A股整体成交金额略显不足,可能会影响后续行情的演绎力度。

市场利好信息频现

在上周末,A股市场传来了一系列的利好信息。比如说8月的社融远超预期,意味着经济复苏的动能进一步增强,这无疑将进一步夯实A股市场的行情演绎基础。再比如说科创50ETF的发行信息,有业内人士推测,这至少给科创50成份股带来百亿元以上的新增买盘。

受此驱动,市场交易情绪在本周一升温。体现在盘面中,就是创业板的炒作情绪再度高昂起来,不仅仅是低价股出现了强劲回抽的态势,比如说前期龙头品种之一的乾照光电(300102)高开高走,迅速封至20%涨幅限制。而且一批半年报业绩超预期或者说出现利润断层特征的成长股也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扬杰科技(300373)在周一的大涨就是最好的说明,如此走势就说明了短线A股市场的交易情绪的确再度亢奋起来。

与此同时,受直接利好信息刺激的科创50成份股,比如说金山办公(688111)、心脉医疗(688016)等品种也反复活跃,拉出中阳K线。如此乐观的氛围也进一步传递给科技股,故不仅仅是创业板指大涨,而且科创50指数也上涨2.71%,已是持续两根阳K线,显示出市场参与者对科技股的悲观预期因后续买力的加强而有所改观,这有利于后续行情的演绎。

震荡筑底概率大增

不过,盘面也显示出行情的演绎仍有些许隐忧。一是长线成长股在近期走势有所分化,在周一更是如此。比如说双汇发展(000895)在创出历史新高后持续阴跌,在周一更是加速下行,显示出长线资金筹码渐趋分散。再比如说长春高新(000661)更是封于跌停板,这说明机构资金的调仓仍在进行中,可能会影响部分参与者对长线成长股的布局节奏。

二是成交量仍显不足。虽然近年来的A股市场换手率明显下行,但是,在当前背景下,指望A股一下子步入到机构对垒的时代似乎也不现实。所以,成交量、换手率仍然是判断短线走势的重要指标。在指数回升,但成交量依然保持近期低量徘徊的背景下,A股市场迅速回升的概率也不大。

也就是说,随着利好消息的渐趋增多,交易情绪有所升温,尤其是科技股开始企稳,意味着8月底以来的调整,的确有结束的可能,至少不会再度出现单边下跌的态势,这有利于稳住市场参与者的人气。或者说,在目前点位,A股市场有望震荡筑底,静候三季报的来临。

趋势比估值更重要

当然,在震荡筑底过程中,操作的风险依然存在的。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市场短线交易再度升温,20%的涨跌幅放大了短线追涨杀跌的风险烈度。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长春高新(000661)在周一的跌停板,显示出震荡筑底过程中,机构资金之间的调仓,也极易造成短线交易或持股的风险。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不宜轻易改变自己的交易风格,尤其是原先是以行业趋势、企业价值作为操作之锚的市场参与者,尽量不要眼红20%的涨幅限制。因为高波动往往也是高风险的来临。所以,仍宜保持原先风格,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在分化中寻找真正意义上的成长股,尤其是在目前行业趋势远甚于估值的A股大背景下,在长赛道的行业中寻找龙头股,这样的操作失误的概率不大,至少中长期的持股风险不大。(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茅台辟谣出厂价上涨!专家:未来价格一定会有增长

(原标题:茅台辟谣出厂价上涨_北京商报)北京商报讯(记者赵述评实习记者翟枫瑞)9月13日,有媒体发布茅台酒将上调出厂价的公告在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