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没开科创板权限的股民有机会了

金融投资报 2020-09-15 02:01

科创50指数日K线图

9月14日,A股市场高开,科创板表现尤为亮眼,科创50指数盘中一度上涨近4.6%,随后有所回落,截止收盘上涨2.71%。值得一提的是,首批4只科创50ETF于上周末获批。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首只指数,科创50ETF也是投资于科创板的首批指数基金。据了解,各家公司对于科创50ETF的发行都非常重视,业内预期将于9月22日正式发行,科创板将进入指数投资时代。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电子和计算机占比过半

据了解,首批获准发行的4只科创50ETF分别是华夏、华泰柏瑞、易方达、工银瑞信旗下产品。4只基金的跟踪标的是科创50指数,该指数由科创板中流动性好、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组成,能够反映科创板的整体走势。

首批获准发行的4只科创50ETF均来自于被动投资实力较为出色的基金公司。在产品获批前,基金公司已经通过各大渠道展开宣传和投教,展现科创板的投资价值、科创50的投资优势以及各公司自身的管理实力。这也表现出各家公司对该产品的重视,早已积极筹备,因此产品获批后,发行也将迅速提上日程。

从产品投向来看,据WIND统计,截止9月11日收盘,科创50指数的第一大成份股是金山办公,权重达到11.34%。金山办公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上市以来股价从125元最高升至436元,截止9月11日报305元。中微公司、南微医学、传音控股的权重均在5%以上。此外,中国通号、澜起科技、海尔生物、柏楚电子、华熙生物、安恒信息均在前10大权重股之列,权重在3.35%-4.5%之间。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50指数主要集中在四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权重分别是 25.8%、25.62%、19.24%和17.83%,电子和计算机两个行业的占比就已过半。其行业分布也符合经济转型发展的趋势。

科创50波动特征较为明显

在科创50ETF获批之前,市场上可以投向科创板的基金均为主动型。据统计,截止9月11日,市场上以“科创”命名的基金共有17只,均成立于今年6月至8月份。其中一类主要是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这类基金可投资于科创主题的股票,不限于科创板;另一类则是科创板N年定期开放基金,封闭期一般为两年或三年,投资于科创板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相比之下,科创50ETF作为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将密切跟踪指数的表现,将至少以九成仓位投资于科创板,较上述主动管理的基金更专注科创板,且风格不易发生漂移。随着科创50ETF的推出,投资于科创板的工具将更为丰富。

从科创50指数的表现来看,科创50ETF的波动特征也将较为明显。据WIND统计,自基日2019年12月31日以来截止9月11日收盘,科创50指数上涨31.25%,同期创业板指和沪深300上涨41.69%和13.37%;期间科创50指数最大回撤26.41%,同期创业板指和沪深300 最大回撤20.12%和16.08%。涨幅可观的同时,其回撤也会较为明显。

尽管统计区间较短,但以目前的表现看,科创50指数的波动较高,弹性较大,虽然科创板长期投资价值值得期待,但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或许更为适合,投资者在投资前需要仔细衡量是否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匹配。不过,由于科创50指数每季度调整一次成份股,不排除未来随着上市公司质量日益提升,指数表现将更“稳”,成份股质量更“优”。

新闻推荐

上周A股全线下跌,股民账户普遍严重缩水 “金九银十”行情还值得期待吗?

上周创业板指下跌7.16%。网页截图南国早报记者王霞“今年赚的钱都跌没了!”上周A股市场出现大跌,创业板指全周跌幅达到7.1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