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科创板上好公司那么多 被举牌的为何是铂力特

金融投资报 2020-09-15 02:00

■刘柯

周一科创板在低迷了很久以后整体再度走强,究其原因有几个:一是周末高层对科技创新的肯定,二是新的科创50ETF基金成立,三是有科创板公司被资金举牌。

三个因素中,对科创板直接利好的是首批4只科创50ETF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复,预计将带来约200亿元的被动增量配置资金。而伴随着科创50ETF获批,对应ETF联接基金也有望开启审核,后续被动增量资金可期。这样一来,机构资金将可以更便捷快速地进入科创板。但比起这个中长期利好来说,科创板公司铂力特被举牌却是一个突发性事件,它似乎更有指导意义。

9月11日,铂力特公告表示,朱雀基金旗下私募资管产品及一致行动人平安信托持有400万股公司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5%,这也意味着铂力特获朱雀基金举牌。截至公告日,朱雀基金及一致行动人旗下相关产品共持有501.31万股铂力特,占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达6.27%。受此影响铂力特周一开盘不久即封上20%的涨停,并带动科创板集体大涨。

上市公司被举牌,一般来说是资金看好其成长性,或者说有资金想通过二级市场达到控制上市公司的目的。两个不同的目的,会对被举牌公司股价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如果单纯是二级市场看好而投资买入,则公司股价未来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是为了控股权之争,则股价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原控制人为了让新入局者识趣出局,会祭出不少“反杀”手段,比如打压股价让新举牌者浮亏就是一个办法。此次朱雀基金举牌,应该是从二级市场投资的角度考量的,可能还不至于想控制上市公司,这也是铂力特被举牌后股价上涨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为什么科创板首家被举牌的公司是铂力特?作为一家专注于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的高新技术企业,从行业角度看铂力特目前的基本面其实乏善可陈。而从业绩角度看,公司中期业绩大降928%,亏损近千万元。当然像铂力特这种小型科技企业年底结算金额比较多,半年业绩不能说明全年,去年铂力特中期也是亏损,但全年盈利达到7400万。那么,什么是铂力特被举牌的诱因呢?总股本袖珍应该是一个重要因素。铂力特总股本只有8000万股,流通股只有4438万股,目前总市值不足80亿元,流通市值只有44亿元,在科创板里算是排名靠后的袖珍股。

实际上,科创板也好,创业板也罢,市场都有买“小”的传统。因为“小”未必不好,“小”公司才有快速扩张的欲望,才有市值增长的动力。反观中芯国际这样的“大”公司,基本面肯定还是不错的,但却因为“大”而缺少一些上涨的动力。随着四季度资金面相对宽裕,各种“概念炒作期”到来,“小而美”的科技企业,将是未来市场的主流之一。

市场会有几个预期在里面:年底的业绩炒作浪、明年年初的高送转炒作浪、年底资金宽裕期科技炒作浪,三浪叠加。如果有科创板或者创业板上市公司符合三个炒作浪,股价相对不高,阶段涨幅不大,则可能脱颖而出。考虑到科创板公司平均股价太高,投资者应该多从创业板里选这样的标的:总股本3亿以下、动态估值50倍以下、总市值50亿以内、行业科技属性比较好。

新闻推荐

高开震荡收红:创指涨1.42% 两市成交不足8000亿元

高开震荡,成交金额有所放大但仍不足8000亿元,北向资金又转头净流出。创业板势头不减,全天成交2705亿元,超过沪市成交的2692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