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逐鹿硬科技 做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助推者

投资界综合 2020-09-24 13:44

目前中科创星已经投资了300余家硬科技企业,包括中科微精、源杰半导体、羚控电子、奇芯光电等等优质硬科技企业,无论从技术先进性还是企业发展再到行业前景来看,如果有更多的中介机构为硬科技企业赋能,相信他们都会给机构带来超预期的回报。2020-09-24 12:30· 投资界综合

“从上交所到更多的创投机构、中介机构、券商,希望更多机构关注硬科技发展。”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李浩在2020年全球硬科技大会平行论坛“中国硬科技科创板上市创新与发展峰会”上说。

“硬科技企业具有技术先进性,科创板开板以后机会将越来越多。随着科创板相关机制逐步成熟,相信对硬科技企业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科创板设立一年多以来,对整个投资界乃至资本市场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及影响,李浩认为有以下三点明显变化。

硬科技备受关注资本角逐进场

“根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半导体领域投资已经超过TMT、移动互联网。两年前半导体领域投资金额大概是1亿多,而今年已经达到500多个亿,投资金额急速增长。与此同时,中科院体系内变化也逐渐明显,从十年前的一两个人搭班子到如今有超过100人的团队大家共同来创业,可以说项目的发展速度到企业估值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创业这件事除了技术以外,还有资本、管理、市场、产业以及众多资源的调配和整合。”

解放思想硬科技创业氛围开放

从互联网创业到近年来的科技创业,可以看出相关政策对于科技创业的扶持也越来越多,同时体制内也逐步形成解放思想、宽容失败、鼓励试错、加强创新的观念,形成了更加包容,崇尚科技创新,认可解决“卡脖子”技术的精神舆论氛围。“创业者从之前体制内的副研究员、研究员,到如今中科院体系内前任副所长、所长、院士、准院士等人,真正是科研界的"863"、"973"进入科技转化的主赛道。”李浩说。

雪中送炭陪伴企业成长

“科创板的推出加快了初创型企业上市的资本道路。打个比方,如果把科学家创业比作孩子入学成长,那么公司成立是上一年级,登陆科创板则是进入大学校园。而中科创星做的就是帮助企业在学习成长直至登陆科创板过程中,顺利完成从小学到中学甚至课外补习班的相关课程。以往"义务教育"阶段需要十几年努力,通过高考才能步入大学,而现在企业创业过程中,因为有了更好的"师资力量",汲取了"更全面的营养",可能只用七八年甚至四五年的时间就达到科创板上市要求。作为投资机构更要从义务教育阶段就着手参与企业发展,而不仅仅是在Pre-IPO阶段注资投入。”

随着科创板的开板,资本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之前一个初创企业从成立到IPO,需要经过A轮、B轮、C轮等各个阶段的磨砺,而现在经过天使轮,再通过里程碑事件进行二轮大规模融资,部分企业就可以直接申报科创板。同时,头部机构对头部项目的争夺比以往更加向上游集聚。

目前中科创星已经投资了300余家硬科技企业,包括中科微精、源杰半导体、羚控电子、奇芯光电等等优质硬科技企业,无论从技术先进性还是企业发展再到行业前景来看,如果有更多的中介机构为硬科技企业赋能,相信他们都会给机构带来超预期的回报。

最后李浩表示:“未来我们希望继续全力投入硬科技投资,挖掘更多硬科技隐形冠军企业,中科创星作为创业者的最佳合作伙伴,无论是中科院体系内的科技IP还是准备走向IPO的科技企业,我们都希望从孵化阶段开始,与硬科技企业一路同行,直至他们成功登陆科创板”。

新闻推荐

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增量资金将至 科创50飙涨

本报讯周三(9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收盘上涨近2%。市场成交量继续萎缩,两市合计成交仅有6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