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恐高苦命 追高短命

大江晚报 2020-12-02 02:07

银行、保险和地产,这三大板块在A股占比很重,但在今年前三个季度却最惨,网上把这三个行业叫作“三惨”,后来干脆升级为“三傻”。在成长股纷纷翻倍的时候,持有“三惨”或“三傻”的人,收益还在盈亏线上挣扎。

成长股以生物医药、互联网科技、食品饮料、新能源等板块为代表,处在市场最流行的“赛道”上。市场认为,只要是在赛道上的公司天生就是命好,就可以“躺赚”,统统受到狂热追捧,股价高歌猛进,市盈率高到吓人,低于100倍的,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处在赛道上。与此同时,“三惨”类股票遭人唾弃,持有“三惨”的股民被讥为“脑子不好使”。

不可否认,生物医药、互联网科技、食品饮料、新能源等行业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绝对是好赛道。但是别忘了股市有句著名的股谚:好公司还要有好价格!当处在赛道上的公司股价翻倍再翻倍,市盈率变市梦率时,再去追高,再去挤赛道,结局要么成为韭菜被人收割,要么被挤倒在地,遭人踩踏。股神巴菲特早在几十年前就告诫我们: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股市还有一句名言:只有不赚钱的公司,没有不赚钱的行业。目前上市的“三惨”类公司,虽然是传统行业,但大多是龙头,赢利能力依旧强劲,分红很高。因为不招待见,股票便宜到令人发指,许多股票的市盈率仅有区区几倍,股息率超过6%乃至8%,年化收益远超买理财。

价值只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进入四季度,“三惨”大涨,多家银行、保险股创历史新高,连股价被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的煤炭、有色也连续上行,久违了的“煤飞色舞”行情重新上演。

今年夏天市场上流行一句话,叫“怕高都是苦命人”。从9月份开始,很多“好赛道”的股票持续下跌,一些上半年的牛股有的跌去了三四成,有的惨遭腰斩。不愿当苦命人而去追高的人,都被挂在了山顶上!

怕高都是苦命人,追高多是短命人!长期赚钱的方法都差不多,长期亏钱的模式也差不多,股市就是循环往复的过程。

主持人:夏云来

E-mail:

xyl128159@sina.com

新闻推荐

中国金融业洗牌在即 百位大咖解密创新融合共赢之道

12月10日,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即将启幕,届时数百家金融机构的高管将一起问道未来之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