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12 月“开门红”基金进入收益冲刺期

金融投资报 2020-12-02 02:17

隆基股份是广发高端制造A主要配置品种之一。

12月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首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齐上涨,全年的投资工作也正式进入尾声。回顾今年前11个月的表现,公募基金抓住了结构性行情,取得了不错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权益类基金算术平均涨幅36.41%(仅计A类,剔除年内成立的新基金),共有6只基金收益率超100%,广发高端制造业和农银汇理旗下3只基金成为争夺年度冠军的热门选手。跌幅榜上,主要投资于港股及金融等板块的基金亏损居前。

■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股票型:投向港股的基金垫底

股票型基金1-11月算术平均收益率达到46.29%,是权益类产品中平均收益水平最高的。广发高端制造A以126.28%的收益率居该类基金首位,该基金也是全市场收益率最高的基金。刚刚过去的11月份该基金上涨7.21%。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主要配置隆基股份、锦浪科技、通威股份、美的集团、阳光电源、万盛股份等股票。工银瑞信战略转型主题表现次之,1-11月收益率为104.04%。

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A、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虽然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3-5位,但收益率与前两只基金有一定差距,分别为 92.71%、87.90%、87.31%。

跌幅榜上,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海富通先进制造A、富国港股通量化精选、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A表现落后。今年1-11月,收益率分别为-4.35%、-3.86%、-3.10%、3.48%、7.12%。其中,前海开源股息率50强、景顺长城量化港股通、富国港股通量化精选主要投向港股市场。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A则主要配置银行等大盘股。

混合型:农银汇理系“霸榜”

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37.94%,共有4只基金收益率超100%,分别是农银汇理工业4.0、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农银汇理研究精选、工银战略新兴产业A,1-11 月收益率分别为 113.58%、110.76%、109.15%、101.16%。其中农银汇理三只基金由相同基金经理管理,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均在80%以上,11月份3只基金的涨幅不超过4%,与广发高端制造A的差距有所拉大。不过,未来三只基金仍然是竞争年度权益类基金冠军的有力对手。

此外,还有包括广发鑫享在内的9只基金收益率超过90%。

另一方面,共有15只混合型基金在1-11月亏损。先锋聚利A、汇安资产轮动、东方周期优选、国金鑫瑞、长安产业精选A收益率分别为-10.58%、-7.52%、-7.25%、-5. 22%、-4.64%。先锋聚利前三季度末的持仓变化较为明显,一季度末主要配置银行、医药等,到了三季度末则主要配置云计算、新能源等板块。汇安资产轮动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只有26%,三季度末则在八成以上,持仓变化也较大,三季度末主要持有了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军工、光伏、券商等行业的股票。截止今年三季度末,这5只基金中,除国金鑫瑞外,其余4只基金资产规模均不足5000万元,沦为迷你基金。

指数型:白酒与汽车指数领跑

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在权益类基金中最低,为26.89%,跟踪白酒、汽车的指数基金涨幅居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今年前11月表现较好的板块。

鹏华中证酒ETF、鹏华中证酒、广发中证全指汽车A、南方中证高铁产业、招商中证白酒1-11月收益率分别为80.90%、77.29%、76.24%、72.25%、70.64%。其中,南方中证高铁产业11月大涨8成以上,或因大额赎回所致。此外,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A、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富荣沪深300增强A等涨幅超六成。

跟踪港股相关指数的基金则亏损较大。上投摩根港股低波红利A、恒生前海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鹏华港股通中证香港A、泰康港股通中证香港银行A、财通中证香港红利 A 今年 1-11 月的收益率分别为-19.91%、-15.88%、-15.59%、-15.21%、-14.26%。

新闻推荐

中国金融业洗牌在即 百位大咖解密创新融合共赢之道

12月10日,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即将启幕,届时数百家金融机构的高管将一起问道未来之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