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前三季险资权益投资收益率领跑 银行仍为第一大重仓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12-02 03:29

A股市场今年表现活跃,其中创业板指的涨幅领跑全球主要股指,逼近50%。得益于此,投资权益市场的机构都获得了不俗的收益,其中险资也赚得盆满钵满。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险资股票投资收益达1360.64亿元,收益率达8.16%,大幅跑赢险资对银行存款(2.79%)、债券(3.17%)、投资性房地产(1.41%)等大类投资。

一成投入三成收益

由于市场表现较好,险资扩大了投资权益市场的头寸。

今年前三季度,险资对股票与证券投资基金这两大类资产的投资收益合计为2225亿元,占险资投资收益的28.4%,但险资对这两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仅为12.93%,即一成投入获得了三成收益。

11月20日,在中保协召开的中国寿险业峰会2020暨人身险专委会年会上,银保监会资金部主任袁序成表示,目前保险资金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和保险资管产品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支持近16万亿元;保险资金充分发挥长期稳定投资优势,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保险资金投资A股占总市值的3.44%,投资债券规模占我国债券市场总规模的6.49%。

虽然权益类产品的收益亮眼,但是风格稳健的险资,依然把布局重点放在固收类产品上,20.7万亿元险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合计占比仍接近五成,是险资重点配置对象。具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险资配置银行存款25796.20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2.46%;债券75765.69亿元,占比36.59%。

“权益投资一直是险资增厚收益的重要法宝,不过权益市场波动较大,险资对于持仓比例仍抱有谨慎态度。此前也曾出现过险资因对权益市场敞口较大,导致业绩出现大幅调整的情况。不过随着A股市场建设越来越完善,权益类投资未来一定会有所增加。”一位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外今年债券市场波动较大,特别是进入四季度以来,由于永煤的突然违约,导致债券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调,这可能会影响险资在债券投资上的收益。

险资现身358家上市公司

根据上市公司的三季报来看,截至今年三季末,保险资金共现身56个行业、35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银行仍然稳坐险资重仓第一大板块,并在三季度继续加仓。

统计数据显示,险资三季度末共现身35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持仓市值1.6万亿元,若剔除国寿集团对中国人寿、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市值(下同),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的险资市值约5900亿元。

险资重仓的第一大板块依然是银行,并在三季度进行了加仓。截至三季度末,险资重仓了15家银行,持有374亿股,市值达到3185亿元。其中,约11亿股为三季度新增买入。浦发银行成为险资的最爱,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富德生命人寿各账户持有浦发银行共58亿股,市值达545亿元;招商银行居次,和谐健康保险持有12.6亿股,持股市值为453.2亿元。

近期随着银行股价“起飞”,险资四季度的收益或可增加。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银行股近期大涨主要受到经济回暖与估值修复双重因素驱动。一方面,经济持续恢复增长背景下,顺周期行业整体向好,近期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为银行、农林牧渔、房地产、有色金属等,多为顺周期板块。银行业作为典型的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持续回暖,市场对于贷款定价上升、净息差反弹、资产质量向好均有所预期;另一方面,上市银行基本面稳健但整体估值较低,当前行业PB为0.74倍,处于过去5年估值的15.94%分位。近期银行股上涨表现出了比较典型的资金轮动效应。从个股来看,10月份是以三季报业绩预期向好为带动的优质股份制银行明显上涨,近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则普遍PB较低。综上,本轮银行股上涨的大逻辑在于板块的顺周期表现及低估值的修复。

中金公司更是断言,银行股迎来超级时段。中金表示,三季度以后银行资产质量进入全面向好阶段,宏观经济复苏和利率边际企稳给予银行稳定的经营环境,“业绩反转,而非估值反弹”的逻辑将推动银行股迎来类似2016年至2018年的大行情,A/H银行股上涨空间超过60%。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新闻推荐

五大险企前10月保费近2.2万亿元 车险增速明显放缓

(原标题:五大险企年内保费近2.2万亿元车险增速明显放缓)截至11月15日,5家A股上市险企2020年前10个月保费收入情况已全部披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