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机构大手笔布局 年报业绩预增股

深圳商报 2021-01-21 06:31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钟国斌)今年以来,市场两极分化剧烈,部分业绩超预期个股走出了独立行情,而部分业绩预降、预亏股则遭到了市场抛弃。

记者注意到,近日预告年报超预期的多只个股,出现了高开高走、连续涨停的走势。如南国置业、石大胜华、百利电气、华阳集团等,其中南国置业收出了6连板,石大胜华也收获了3连板。

龙虎榜数据显示,业绩大增股受到了不少机构青睐。如收获三连板的石大胜华,18日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现身买五,总计买入4302.09万元。南国置业6连板背后,买入前五席也多为券商分公司席位。

部分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公告后的几个交易日超额收益明显,券商研报也紧跟业绩表现,给予一些业绩预增公司买入评级。如金晶科技15日公布净利润同比增长297%,次日公司股价应声涨停,该股本周累计涨幅达14%。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年报预增向来是每年春季行情中确定性比较高的主线;另一方面,部分抱团资金或从高估值板块向业绩确定性高、处于估值“洼地”的板块迁移。

在年报业绩超预期个股上涨同时,业绩下滑或亏损个股则成了资金抛售的对象。高伟达18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净利亏损5.32亿元至6.88亿元,19日、20日该股两天跌幅达16.26%;青海春天19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净利润降幅达6346%。20日,该股逆市下跌5.46%。

对此,恒创天下投资总监罗晓鸣表示,年报业绩浪是市场资金炒作的一个热点。鉴于当前市场热门股市盈率很少低于50倍,这对投资者挑选股票增加了难度。在A股全市场推行注册制背景下,垃圾股边缘化趋势难以改变,投资者应坚决回避业绩亏损企业,也不宜追高机构抱团白马股,可适度关注近年滞涨的低估蓝筹龙头,这一类优质蓝筹后市可看高一线。

新闻推荐

“撕裂”的牛市 还是“变好”的A股?

上周五,两市成交额为1.13万亿,连续5个交易日破万亿。其中隆基股份、东方财富、五粮液、贵州茅台、中国平安5只个股当日成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