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茅台叫停 8 亿捐赠只是第一步

金融投资报 2021-02-18 01:48

■名家视线

■ 财经人士 皮海洲

贵州茅台近日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21年度第一次会议上,《关于终止有关捐赠事项的议案》获得通过。根据《关于终止有关捐赠事项的议案》,贵州茅台将终止以下四个捐赠事项:一是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向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200万元;二是公司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1200万元专项建设酒类火灾处置专业队;三是公司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2.6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四是公司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四项捐赠总计金额8.2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并未支付相关捐赠款项。

贵州茅台叫停上述捐赠款项显然是对中小股东诉求的一种尊重,这也意味着贵州茅台中小股东的维权取得胜利。去年10月23日,贵州茅台召开第三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四次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上述四项捐赠议案。但四项议案公开后,其中的两项议案遭到中小投资者的抵制。一是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2.6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是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中小股东不仅先后向上交所、证监会、国家信访局等多部门进行实名举报,同时还有超过230位股东组团欲起诉贵州茅台,通过诉讼来维权。从贵州茅台董事会此番叫停四项捐赠议案来看,这显然是对中小股东举报与维权行动的一种积极回应。

贵州茅台叫停四项捐赠议案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这种做法最主要的意义是对中小股东诉求的一种尊重。此举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的股东意识,尤其是要重视对中小股东权益的保护。从这个方面来讲,中小股东维权的目的已经达到。

不过,从贵州茅台公司层面来看,叫停四项捐赠议案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第二步、第三步要走。毕竟对于贵州茅台来说,捐赠事项是不能停止的。贵州茅台已是一家市值超过3万亿的超大型企业。而作为一家企业来说,都是立足于社会的,所以都需要对社会承担责任,企业发展得越大,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而向社会捐赠也就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所以,对于头戴“3万亿市值”光环的贵州茅台来说,社会捐赠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被叫停的四项捐赠事项,其实都是贵州茅台有必要来履行的一种社会责任。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需要为当地的发展来承担相应的责任。

一方面要维护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那么作为公司来说,贵州茅台如何将二者有机地统一起来呢?实际上,要做到这件事情并不难。实际上,作为股东来说都是识大体的,并不反对企业履行社会职责,而是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要依规办事。以被叫停的四项捐赠为例,去年10月23日,贵州茅台董事会通过四项捐赠议案是不符合相关程序的。一方面没有获得股东大会的授权,另一方面公司的章程也没有就此作出规定。因此,董事会的决定有越权的嫌疑。如果董事会在捐赠事项上获得了股东大会的授权,那么相关的捐赠就合规了。而股东大会就是股东行使自己权力的地方。

所以,在叫停了四项捐赠议案之后,贵州茅台所要做的事情就是要就捐赠事宜拿出一项规章出来,并将其提交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或者通过公司章程修改的方式,对捐赠事项作出规定,而公司章程的修改同样也是需要通过公司股东大会来审议表决的。而一旦股东大股对此事宜作出了决议,或通过了相关议案。那么贵州茅台的捐赠事宜也就符合规定了,接下来,再提出相关的捐赠事宜,中小股东也就不会再抵制了。维护股东权益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因此达成统一。

新闻推荐

信阳毛尖拟更名为国龙茅台,开盘股价一度上涨35%

记者|徐宁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信阳毛尖,00362.HK)计划再度更名。2月16日,信阳毛尖公告称,董事会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