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今日股票> 正文

周小川:碳配额市场应避免变成罚款市场

证券时报 2021-04-20 20:58

证券时报4月20日消息,全国性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今年6月底启动运营,碳交易市场应该怎么做?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提到这个问题时表示,目前关于全国碳交易市场的细节信息还不多,但是他认为,和证券期货交易所不一样,碳配额市场一般是拍卖性市场。对于碳交易市场该怎么做,他认为有几个考核目标。一是碳价格形成机制、激励机制要有效,碳价格要稳定;二是卖出碳配额收到的钱,应全部用于减排的经济活动,否则碳市场容易变成罚款市场;三是需要一些设计让过渡性减排的经济活动得到补偿;四是要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他强调,建立碳市场的基础框架非常重要,如果基础框架不行,衍生的、更高级的功能就没有办法实现。

周小川在提到从碳配额交易中收到的钱应该如何使用时提出,应该全部用于支持减排的经济活动,以引导和激励投资,否则碳市场很容易变成罚款市场,罚完款后,收支两条线,就达不到预期目标了。

(原题为《周小川:碳市场与一般证券期货交易所不同》《周小川:碳配额市场应避免变成罚款市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无上市产品的益方生物拟IPO募资24亿:正陷专利纠纷,大量机构突击入股

实习记者|刘晓涵4月15日,上交所受理了益方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方生物”)科创板IPO资料。中信证券为保荐机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