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A股深强沪弱 “喝酒吃药”行情再现

市场星报 2021-04-26 02:08

上周,A股在周一大幅上涨后,维持震荡盘整态势。上证指数累计涨1.39%,深证成指上涨4.6%,创业板指大涨7.59%,显著强于主板,并创3个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A股有非常明显的节前效应,本周是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风险厌恶型资金为回避假期的不确定性会收缩战线,导致量能萎缩,市场交投清淡。预计本周市场会延续近期的结构性分化行情,题材热点继续保持轮动。

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北向资金周一、周五均大幅净买入,周二至周四呈现小幅净卖出。全周合计净买入210.2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7.9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42.33亿元。北向资金已连续两周净买入超200亿元,对于北向资金大幅买入A股的原因,中金公司认为,年初至今,新兴市场明显跑输发达市场(特别是美股),尤其是近期A股与美股的差异化表现,可能是外资加大买入A股力度的原因之一。

上周,围绕主题性概念,题材股轮番表现,包括生物医药、医美、汽车、电子烟、半导体、酿酒、锂电池、光伏等。从净买入金额来看,北向资金增持了39个行业,其中酿酒行业居首,净买入金额达27.27亿元,其次是医药制造行业,净买入24.86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酿酒、医药行业52亿元。北向资金重新加仓白酒医药这两个抱团股最集中的板块,有预测称“喝酒吃药”行情又将来临。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多头占据上风,中短线可持续跟踪大消费板块走势。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近期主板市场不温不火,而创业板受到机构核心资产推动大幅走高。临近“五一”假期,投资者可持续关注医药、酿酒、新能源板块走势。

华泰证券研究员张馨元认为,2021年基金一季报显示,A股仓位明显回落,公募机构持股集中度下降。银行、电子、医药是主动偏股基金主要加仓方向,减仓的包括交运、家电、有色等。建议关注高增长+低PEG+机构拥挤度低的细分行业,如专用机械、通用机械、电气设备、农用化工、消费电子等。

新闻推荐

9大股份行业绩PK:招行净利赶超国有行

截至2021年3月31日,我国12家全国性股份行中,有9家披露了2020年业绩,分别为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