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七普”数据出炉 养老概念火了

金融投资报 2021-05-12 01:38

■ 本报记者 陈美

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出炉。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达141178万人,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数据还显示,我国人口平均年龄38.8岁、男性比女性多出3490万、60岁以上人口超2.6亿。

当日,受人口老龄化加深影响,养老概念股盘中“起飞”。截至收盘,开能健康、融捷健康、大湖股份、宜华健康、湖南发展等多只个股涨停。

券商看好养老产业10万亿蓝海

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后,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较长期的重要国情,应对人口老龄化,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关于人口的热点话题11日登上热搜,“银发经济”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规模将是超10万亿的蓝海!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A股市场涉及养老概念的上市公司共20多家,行业集中度较为明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金融、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可选消费等行业。包括南京新百(社区养老)、宜华健康(医养结合)、双箭股份(机构养老)、新华锦(机构养老)、湖南发展(医养结合)、澳洋健康(医养结合)、凤凰股份(医养结合)等。

随着养老产业链的扩大,养老概念股远不止于此,券商认为,还包括养老地产、医疗器械、大健康、智慧养老平台等领域。其中,易华录、奥维通信等是智慧城市总包商,利用“互联网+”打通老龄化大城市脉络。而鲁商置业、金陵饭店等则是传统企业转型养老地产服务提供商,具可行性和连锁化的特点。此外,中国国旅、新文化、九安医疗是养老产业携手“大健康”与“大休闲”,主要逻辑是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

关注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机会

尽管养老概念股先行一步,但关于人口结构、人口分布的分析解读,依然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这对“十四五”人口政策将产生影响。“首先,生育政策有望进一步放开。其次,教育政策和社会保障将进一步改善。”严跃进认为,从后续市场展望看,教育学区资源配置、商业零售、社区养老等将面临新变化。

我国人口流动中有一个显著特点,即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群进一步集聚。严跃进认为,过去10年“孔雀东南飞”格局明显,东南地区成为房地产开发和消费市场较为活跃的区域。其次,人口聚集偏好经济发达区域和城市群这一趋势短期难以改变。

光大证券分析师高瑞东认为,中国总人口将在2026年达到峰值,与此同时,青壮年劳动力峰值已过,人口结构从纺锤形演化为金字塔形。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引导消费结构切换,改善型住房、医疗、度假、养老支出等消费支出占比将逐渐上升,其背后的产业与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民生证券分析师解运亮表示,未来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是关键!他表示,虽然近几十年来新生人口逐渐下降,但人口素质却在同步提高。

金融投资报记者也注意到,在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从入学率来看,无论是小升初、初升高,还是本科或者研究生的入学率均明显提高。

“如果说,人口红利支撑了过去几十年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崛起,那么人才红利才是未来几十年科技密集型产业的基石。中国完全可以凭借世界上最庞大的理工科人才储备,实现产业升级目标!”解运亮说。

新闻推荐

王卫道歉后顺丰仍大跌 资本宠儿为何突然巨亏?

视觉中国供图羊城晚报记者林曦实习生宋琪荣虽然顺丰创始人、董事长王卫对于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巨亏道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