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 券商观点> 正文

太平洋证券亏损7.6亿居首兴业证券闪崩跌停 公司回应一切正常

证券导报 2021-05-13 11:22

2020年证券行业业绩整体爆发,近来券商股的表现却让人失望的居多。

虽然整体业绩好,但仍有太平洋证券等9家券商出现亏损,这些亏损券商或受累于计提资产减值,或受累于某项业务经营不善,或者是由于自身出现经营风险等,原因不一而足,但都值得观察。

就是业绩好的券商,股价也出现闪崩跌停。5月10日,兴业证券早盘突然跌停,引发市场各种猜测。值得注意的是,兴业证券并不是近期唯一大跌的券商。中金公司股价已经4连阴,其中5月6日也出现罕见跌停。

受累计提资产减值

太平洋成年度亏损王

在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市场交投活跃度提升风险偏好上行的背景下,2020年证券行业有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目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披露了136家证券公司的2020年年度报告,有9家公司出现亏损。

计提资产减值素来是券商业绩的一大雷区,2020年券商大年中,虽然计提信用减值成为多家券商平滑业绩增速的手段,但也有券商因“业务能力欠佳”使公司业绩深受计提减值拖累,其中,太平洋证券2020年净亏损7.61亿元成为2020年券业“亏损王”,川财证券也因逾亿元计提减值直接拖累公司亏损。

2020年,太平洋证券归母净利润为亏损7.61亿元,主要原因是大幅计提股票质押业务资产减值、计提资管产品整改的预计负债。

川财证券2020年实现营收3.30亿元,同比下降5%;利润总额净亏损0.95亿元,同比减亏0.35亿元。不考虑计提风险项目减值准备1.2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34亿元,同比增加0.0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川财证券2020年计提信用减值规模较上一年度稍有减少。

2020年,网信证券实现营收5169.17万元,同比减少66.72%;净亏损5979.81万元,亏幅缩小。自2018年以来,网信证券已经持续三年亏损,其中,2019年净亏损12.92亿元,在行业已披露年报中居首;2018年净亏损28.83亿元,近三年来,网信证券合计亏损规模超过42亿元。

2020年7月17日开始,中国证监会对新时代证券实施接管。2020年,新时代证券整体经营较为稳健。合并利润表来看,新时代证券实现营收16亿元,净亏损1亿元。

新设、合资券商因经营期短出现亏损.在金融业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近两年新设券商频频落地,因经营时间较短,多家新设券商暂时亏损。

2020年11月份,宁波国资旗下新设券商甬兴证券正式开业,2020年实际经营期仅两个月,因此出现亏损;金圆统一证券股东方包括厦门金圆投资集团以及统一综合证券,该公司各项业务于2020年年末开始正式运行,全年亏损1947.8万元,其中营收1739.11万元,支出5974.92万元。

合资券商素来“水土不服”,当前的格局下,中国监管层和合资券商本身都尚有更大的空间。2020年时摩根大通证券完整运行的第一个年度,全年实现营收2.12亿元,业务及管理费支出3.93亿元,公司净亏损1.78亿元。

汇丰前海证券于2017年6月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系内地首家外资(港资)控股券商,外资控股为汇丰银行。2020年,汇丰前海证券实现2.6亿元营收,同比增加34%;其中营业支出3.95亿元,同比微增。该公司净亏损1.36亿元,亏幅有所缩窄。

此外,去年12月由华菁证券更名而来的“华兴证券”,2020年实现营收2.08亿元,同比下降22.68%;净亏损7955.12万元,上一年度盈利6120万。

懵了!谁在抛弃券商板块?

5月10日,兴业证券开盘即大跌,随后触及跌停,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对于市场表现,兴业证券回应称:公司经营正常,一季度业绩增长良好,股价异动属于市场行为,未有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

目前,尚未从业内了解到兴业证券基本面上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上市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与一季度数据均增长可观,其中,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27%,公司2021年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0.56%,在同行中表现亮眼。

解禁或许是券商板块近期疲软的主要因素之一。数据显示,除了中金公司,南京证券5月6日解禁,解禁股份占解禁前流通股13%。中信建投6月21日解禁,解禁股份占解禁前流通股386%。而这几只个股行情都非常疲软,南京证券5月已经跌去15%。到10月份,天风证券、长城证券也将迎来首发股东解禁。

但从年内行情来看,解禁显然不是券商板块整体低迷的核心原因。年内券商板块不仅部分个股跌跌不休,板块整体也是难见天日。从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来看,非银金融年内跌幅高达18.11%,仅仅跑赢国防军工板块。

事实上,券商整体业绩并不“灰暗”,反而颇具亮点。不过,资金似乎却在抛弃证券板块。

有私募人士表示,这几年资金偏好确定性强的“赛道股”,券商因为业绩周期性太强,并不被主流资金看好。该私募人士表示,从其了解的信息看,公募基金等也大幅减少了券商板块的配置。

兴业证券分析师许盈盈表示,2021年1季度基金重仓券商比例下滑至0.42%,已低于2018年1季度水平。

东方证券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券商板块(剔除东方财富,下同)的公募基金持仓比例持续下滑,今年一季报续创历史新低。以灵活配置型、偏股型与普通股票型公募基金的重仓持仓明细口径,截至今年一季度,券商板块的公募重仓股持仓占比0.11%,较去年三季报的0.23%进一步减少,逼近“清仓”状态。

具体个股方面,券商板块重仓股多数被大幅减仓,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联证券、国金证券一季度基金减仓幅度均超过50%。总体来看,多数券商股均面临即将被“清仓”的状态。

不过,在业绩和股价出现巨大裂差的背景下,券商分析师纷纷看好券商的长线布局机会。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舫朝就表示,券商板块受到解禁影响出现调整,但从业绩增速看,仍然对板块全年收益有信心。尤其是在当前财富管理发展大背景下,财富管理和投行有望推动证券公司ROE提升。在行业减值准备已经较为充分、资产质量夯实的情况下,估值处在低位,券商反弹可期。(中合)

新闻推荐

剧增近260倍,重庆钢铁一季净利增幅为何这么大?

记者|王勇钢铁市场复苏给重庆钢铁带来超预期的利润。4月8日晚间,重庆钢铁(601005.SH/01053.HK)发布业绩预报称,其今年一季...

相关阅读